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张国宝:中国应继续大力发展核能

   2014-04-02 中国新闻网55
核心提示: 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透露,目前中国核电占整体发电量比例排世界第30位,“几乎是所有有核电国家的末位”,中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核能。
  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透露,目前中国核电占整体发电量比例排世界第30位,“几乎是所有有核电国家的末位”,中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核能。

  2014荷兰核安全峰会前夕,因日本福岛核事故冷却的核电讨论再起。“有些国家提出弃核的打算,但是我仍然坚持在中国应当继续适度地发展核电”,张国宝透露,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核能作为清洁能源前景广阔。截至目前,中国内地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达到17台,总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31台,装机容量近35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不过张国宝援引数据称,中国核电发电量仅占全部发电量的2%。

  张国宝以韩国为例介绍,韩国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总量大体相当于中国浙江省,但韩国拥有23台核电机组,已经高于中国全国的核电装机容量。

  “应该增加核电在整个能源当中的比重”,张国宝认为在现代技术条件下,吸取了以往核电的一些不安全的教训,核能是可以做到安全利用的。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致力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当中,煤炭仍然是中国最主要的能源,尽管其他能源比重会有所上升”,张国宝建议,减少煤炭作为燃料,增加煤炭作为原料。“在中国用煤来制油、制烯烃,还是有很好的前景,政府还是给予肯定的,不久前新的能源局局长也组织了专家讨论会”。(完)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