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院士:正研究河北沧州核电站项目 京津不会考虑

   2014-04-10 光明网203
核心提示:4月4日,在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叶奇蓁表示,京津冀地区范

4月4日,在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叶奇蓁表示,京津冀地区范围内,河北会考虑建设核电站,目前正在沧州做研究工作。

叶奇蓁表示,河北省希望改变现在的电力结构,但河北沿海地区基本上没有基岩,秦皇岛有一点基岩,但作为旅游城市,建设核电站的成本较高。沧州虽然地处盐碱地,不是基岩,但地下几十米以下有一块比较大的岩石,上百米厚。

目前,相关单位正在研究在非基岩地层上建设核电站的可能性、可行性,从国外来看,在非基岩上也盖过,需要做一个技术评估。

相对而言,北京的面积太小,天津的地质条件不太好。

相关新闻报道显示,河北沧州核电站的选址工作已经历时十年,2011年《燕赵都市报》曾报道称,河北目前在酝酿四个核电项目,除了华电沧州海兴项目外,中广核在承德宽城县、中核集团在秦皇岛抚宁县、华能集团在唐山迁西县均在谋划核能发电项目。

谈及所谓的“核雾霾”传闻,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内蒙古确实有铀矿和煤矿,但不在一个地层里,“铀矿深度两三千米以上,煤矿一千米以内,现在根本没有挖到铀矿,有文章写煤矿里写达到千分之三的浓度,中国现在铀矿根本找不到千分之三的浓度”。

周大地强调,“关于雾霾说是放射性雾霾,或者说是放射性使光化学什么产生更强的作用,这根本都没有理论依据”。

 

 
标签: 核电 内陆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