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叶奇蓁:中国核电比例仅2% 联“核”驱霾空间大

   2014-04-10 人民网39
核心提示:在4日下午主题为联'核'驱散雾霾的中国科协主办的第39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

在4日下午主题为"联'核'驱散雾霾"的中国科协主办的第39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叶奇蓁透露,我国目前的核电装备能力足以支撑我国每年6-8台国产化水平85%以上的核电机组。

叶奇蓁表示,雾霾与化学燃料的燃烧有很大关系,我们要大力发展核电来解决当前的环境污染问题,联“核”驱散雾霾,共享蓝天白云。

“我们的装备保证行不行?”叶奇蓁说,过去我们的锻件都要进口,现在基本都能国产,我们的水压机有1.5万吨、2.6万吨,还有1.65万吨,最大的锻件400吨等等。"我们现在大部分锻件都可以自己供给。"我们的装备在提供锻件方面完成了国产化,比如压力容器,蒸发器,堆内构建驱动机构,主泵、汽轮机、发电机等等,可以说这些装备行业足以支撑我国每年6—8台的核电机组,足以使我们的核电国产化水平达到85%以上。

叶奇蓁列举了一组数据:从全球的核电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全球有31个国家建有核电站,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12%,占全球发电量17%,核电站负荷因子比较高,核电站现在一般是85-92%,火电站大概50-60%,水电站可能是30%,所以核发电能力占的比例高。2012年437台机组运行,总装机容量3.7亿千瓦。美国104台,法国58台,日本50台,韩国23台。法国的核电比例是世界第一,高达77.7%,主要是核电,剩下一部分是气电,还有一部分水电。韩国是34.6%,俄罗斯18%,美国也将近20%。中国大陆排在最后,大概是2%左右,所以从核电的比例来讲,中国的比例很小。"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来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的话,中国核电发展的空间还相当大。"叶奇蓁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