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柴油发电机组  火电  绝缘子 

安全是发展核电的生命线

   2014-04-25 中国电力新闻网33
核心提示:发展核电的生命线在于安全性。无论是内陆核电还是沿海核电,理论上来讲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是一样的,大家对内陆核电的担忧主要是因

发展核电的生命线在于安全性。无论是内陆核电还是沿海核电,理论上来讲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是一样的,大家对内陆核电的担忧主要是因为如果内陆核电出了问题,可能影响的面比沿海更高。事实上,对于发展核电,既不能揠苗助长,盲目扩张,也不能因噎废食,停滞不前。

核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和利用。截至2011年,核电占全球的装机容量约接近17%,核电占全球发电量约为12%。而我国目前核电装机容量不足2%。从总体上看,世界核电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根本改变,在尚未找到新的稳定、清洁、可替代的能源之前,建设和保有一定数量的核电将是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选择。

在核电审批重启声响起的同时,关于内陆省份建设核电站的争议声也随之而起。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全球在运442台核电机组中,内陆核电机组总共有220台,接近占投运核电机组总数的50%。其中主要的核电国家中,美国的内陆核电机组占比为63%、法国为69%、加拿大为86%。

当然,内陆核电站建设须慎之又慎。必须按照确保环境安全、公众健康和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把安全第一的方针落实到核电规划、建设、运行、退役全过程及所有相关产业。要用最先进的成熟技术,持续开展在役在建核电机组安全改造,不断提升我国既有核电机组安全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核安全保障是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的综合管理结果,贯穿核电站设计、制造、建造各个阶段,与系统设计、监督管理等密切相关,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将给核电安全带来严重影响。仅强调技术和设计、个别指标的提升是远远不够的。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