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2014年《BP能源统计年鉴》:中国核能增长全球第二

   2014-07-15 华夏能源网501
核心提示:7月8日,2014年《BP能源统计年鉴》在中国北京发布,这已是BP第63年进行全球能源的年度报告发布。经过60余年的积累、完善,BP统计

7月8日,2014年《BP能源统计年鉴》在中国北京发布,这已是BP第63年进行全球能源的年度报告发布。经过60余年的积累、完善,BP统计年鉴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权威数据,从这份报告我们就可以清楚的知道世界能源发生了什么变化已经将来的趋势是什么。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之一,中国在《BP能源统计年鉴》中通常是着墨很多。在2013年,中国的能源消费、生产、进口等方面,也确实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中国政府强力推进的节能减排政策在能源数据上有着很直观的显现。

那么,这一年中国能源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将来还将发生什么?为方便大家阅读,华夏能源网特别从BP这份名为《2013能源市场:消费增长,库存支撑》年度报告中,摘取了关于中国的重点数据,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看究竟(关于中国的部分我们在图标中特别用红色箭头做了标示)!

1.中国能源消费增长大幅放缓

2013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长从7.0%降至4.7%,因而远低于其十年来的年均水平8.6%。(注意红色箭头标示)——尽管中国所报告的经济增长仍高达7.7%。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长放缓主要体现在煤炭领域,也包括石油。
 

 中国能源消费增长大幅放缓

2.中国仍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

2013年,中国能源消费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2.4%,占全球净增长的49%。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是非经合组织的典型代表,其能源需求在2007年超过欧盟,2010年超过美国,去年则超过整个北美。
 

中国仍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

3.中国石油消费占比降至23年以来最低

  2013年,中国能源结构中,石油作为第二大消费燃料,占比(17.8%)达1991年以来最低值。去年,中国石油产量增长仅为0.6%,远低于2.1%的十年平均水平。中国原油加工量在2013年增长4.9%,达到960万桶/日,占全球总量的12.6%,仅次于美国的20.1%的占比。
 

中国石油消费占比降至23年以来最低

4.中国煤炭消费占比也创下新低

煤炭市场的主力军是中国,中国的煤炭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达到67%。2013年,中国的煤炭消费增长4%,不足其过去十年平均水平的一半(8.3%)。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中国主要生产的燃料——煤炭占全球煤炭总产量的47.7%。

2013年,中国的煤炭生产增长放缓至1.2%,为2000年以来的最小增幅。在过去15年以来,中国首次没有实现世界煤炭生产的最大增长,被印尼取而代之。中国在2012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净进口国,价格较低的外国煤炭在去年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煤炭消费占比也创下新低

5.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居世界首位

中国在实现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目前为5.1%]这一既定政治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去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增长10.8%[153亿立方米],居世界首位。

虽然中国的天然气生产实现全球第二大增量[9.5%,99亿立方米],但仍有巨大的缺口需要通过增加进口予以解决。这一缺口主要是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增长22.9%]和管道天然气[28.0%]来填补,管道天然气多来自中亚,如土库曼斯坦等。
 

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居世界首位

6.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水电增长居全球之首;核能增长全球第二

2013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增速减缓,这与2012年的强劲增长形成对比。用于发电的可再生能源(940万吨油当量)和水电(890万吨油当量)的增长居全球之首,且核能的增长(300万吨油当量)为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2013年,非化石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的占比达到9.6%,增速超过50%。全球水电的增长率从2012年的4.5%降至2.9%,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产能扩张放缓以及全球降水格局影响。
 

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水电增长居全球之首;核能增长全球第二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