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中国核能协会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核电运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5

7月2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

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总装机容量28599.37MWe(额定装机容量)。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1至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27594.9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6%。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004.7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872.4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5.5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2.24万吨。

2016年1-6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

  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总装机容量28599.37MWe(额定装机容量),各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一、2016年1-6月核电生产情况

2016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27594.9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6%(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004.75万吨[1],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872.4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5.5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2.24万吨[2]。

其中,4-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4043.53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483.27亿千瓦时,约占全国4-6月累计发电量为3.44%。
 



图1  2016年1-6月全国发电量统计分布图(不含台湾地区)
 

2016年1-6月核能发电量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6.58%。累计上网电量为889.87亿千瓦时,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6.02%。

表1  2016年1-6月30台商运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3]

说明:秦山第二核电厂2号机组1月下旬至3月下旬进行了换料大修。秦山第三核电厂2号机组在2月春节期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3月底至6月中旬进行了换料大修。田湾核电厂1号机组2月底至4月中旬,进行了换料大修。红沿河核电厂1号机组2月中旬至3月底进行了换料大修,5月中旬至6月上旬,处于临停备用状态;2号机组在2月春节期间应电网要求临停备用,4月初至5月初处于季节性停运状态;3号机组1月至6月有3个多月处于季节性停运状态。宁德核电厂1号机组2月初至3月上旬应电网要求停运,其余大部分时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2号机组1月至6月大部分时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3号机组1月至5月有一个多月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6月初开始进行换料大修,截至6月底大修仍在进行。福清核电厂1号机组2月初至3月初应电网要求停运,其余大部分时间降功率运行。阳江核电厂2号机组在2月春节期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月初至6月中旬进行了首次换料大修,大修工期约两个半月。昌江核电厂1号机组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进行了小修。

  因此,上述机组在1月至6月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及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偏低。


 

2  20161-6月全国商运核电机组发电量趋势

3  2016年1-6月全国商运核电机组上网电量趋势
2  20161-6月核电电力生产指标统计表


二、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1-6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一级及一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排出流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管理部门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1-6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

四、第二季度重要活动[4]

  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中国向峰会提交了在核安全领域的进展报告,强调中国将继续参与国际核安全进程,致力于强化国际核安全体系。

  4月6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暨第二十届太平洋区核能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两个大会的主题分别为“发展核能科技,创建美丽家园”和“核能助力太平洋和世界发展”。

  4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总部,向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提交了ACP100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终版报告,ACP100小型堆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

  4月28日,第三届核电厂同行评估及经验交流委员会(简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福州召开。委员会委员、协调员等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核电厂同行评估及经验交流委员会工作报告(2015-2016)》、委员会2015年经费决算、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及经费预算,以及2016-2017周期软课题项目。

  5月10日,国内首套CAP1400核电站屏蔽主泵用贫铀飞轮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组装完成。

  5月24日,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正式宣布组建成立中国核应急救援队,这是我国首支核应急“国家队”。这支救援队是在国家核应急体制框架下,依托军队及核工业现有核应急力量组建成立的国家级核应急救援队。

  6月2日,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制造的“华龙一号”关键设备——主管道评定件通过验收。

  6月20日,海南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实现首次并网发电。

  6月27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围绕安全、经济、环境、员工、社区等领域,聚焦“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取得各项绩效,更加系统地展现了中广核“发展清洁能源、切实保护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的责任初心和企业追求。
 

  [1]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6年发布数据,2015年我国火电供电煤耗为315克标准煤/千瓦时。

  [2] 减排计算方法来源于我国火电行业通用计算标准,按照工业锅炉每燃烧一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620千克,二氧化硫8.5千克,氮氧化物7.4千克计算。

  [3] 表3数据来源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运营信息网(CINNO),机组排序以IAEA-PRIS数据库中我国机组的CN号为准。

  [4] 重要活动主要指:1.核电集团公司面向社会的重要活动;2.核电厂重要生产技术节点;3.安全监管重要活动;4.重要的国际合作活动;5.重大的公众宣传活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