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走进核电站——美国篇(001)

   2014-07-17 新浪博友“正能量粒子”386
核心提示:编者按:美国是世界核电大国,全国有65个核电厂共104台核电机组,其中,有39个核电厂的64台机组位于内陆地区,占美国所有核电机

编者按:美国是世界核电大国,全国有65个核电厂共104台核电机组,其中,有39个核电厂的64台机组位于内陆地区,占美国所有核电机组的61.5%。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17个核能发电国,基于2012年核能发电量,美国排名第1,核能占全国总发电量达到19%。

 新浪博友“正能量粒子”根据美国NRC等网站公开资料翻译整理了“走进核电站——美国篇”系列文章,全面介绍了美国核电站的概况。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经过作者授权,在本网站连续刊发此系列文章。
 

图1:美国辐射监督站网分布图

图2:美国核电站分布图

图3:美国核电站分布图

图4:密西西比河流域水文重点单元灌溉农业用地分布图(百分比)

图5:密西西比河流域水文重点区域人口密度

我们做个简单分析:

1、如图3所示,美国核电站多建于内陆,且多建于中东部。主要是中西部地区水资源进展,中东部地区水资源相对丰富且经济更为发达。

2、如图2所示,美国在运核电机组运行了10-19年的有3座,运行了20-29年的有48座,运行了30-39年的有46座,运行了40年及以上的有7座。大多数即将到寿期的机组正在延寿。从这些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这些机组绝大部分都是在三里岛事故之前开始建设的,三里岛核事故对美国核电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新建机组非常之少;2)、但美国并未就此停下民用核能的步伐,只要是符合美国法律和标准的,安全的、环保的和仍具有经济性的核电站,就是可以接受的,老机组只要评估时安全的、技术改造延寿的经济上具有竞争力就会重新焕发生机;

3、如图4所示,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灌溉水源,因此该流域以农用地和林地为主,成为美国的主要农林产区和灌区,流域中段是一望无垠的冲积平原,土地肥沃,是美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区(农用地);下游分布有林地和农用地;西部因处于流域的末端,大都以荒地和山地为主。

4、如图5所示,密西西比河流域内主要城市均傍水而居,流域内座落有双城、圣路易斯、堪萨斯城、芝加哥、匹兹堡等大型城市,主河道附近有双城、圣路易斯、新奥尔良等城市。正因为大量的城市存在,密西西比河流域是美国重要的工业、农业基地,对于用电量的需求较高,因此在密西西比河流域建设了大量的发电厂(包括核电)。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的地表水、地下水为流域内居民的饮用水源。流域内的核电站通过严格的处理、科学的管理严格控制液体放射性流出物,政府、业主建立了完善的环境监控体系和应急处理流程,从而保障了密西西比河流域整体的水环境安全。美国在核电站附近均设有政府的辐射监督站(如图1所示)。

 
标签: 核电 核科普 美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