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作为公民怎样关心这个国家的核电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07 | 来源:中国能源网

中国的核电安全吗?

对于跟核行业有接触的人来说,这是个老掉牙的问题。挺核和反核的观点也在公众视野里发生了多次碰撞。

为什么一个普通人要关心这个问题?

首先伪文青地感叹一下,文明尤其是现代文明真是太可怕了。生而在一个有核电站这种东西的世界上,成了一个先决的事实。然而人们仍然需要了解、思考然后判断,做出自己的选择。进而形成群体的选择,最终影响未来。

中国的核电安全吗?作为普通公众,这是个值得关心而且有权关心的问题。最近出台的核安全法草案里明确,

核设施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就影响公众利益的重大核安全问题举行论证会、座谈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对依法公开的核安全信息,应当通过政府公告、网站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向向国务院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及核设施所在地省级政府申请获取核安全相关信息。

因为,核电安全确实关乎每个人。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突然爆出国内某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的消息,没有人可以无动于衷。即使没有出事,核电站常规运行的过程中对周围居民的健康到底有无长远的、潜在的不良影响,对生态环境的总体作用如何等,在这些问题上也有不同的观点。

如果公众真的上心了……

目前,对核电的主流科普过分点说,其实主要是业内对于核电的赞歌颂词,公众舆论往往只在邻避效应发生时聚焦。在没有大事发生前,大部分人还是作为吃瓜群众飘过。

如果是因为公众被赋权得还不够,这一点在前述的核安全法草案上有了令人振奋的进步。但是当相关法律正式颁布后,公众是否拥有足够的关心去行使自己的权利呢?这种权利从对自己负责的角度来看,也是种义务。

那么,当公众主动对核电了解更多、监督更多,核电的运营者是否愿意承担相应的成本?

真正的“公众沟通”不会像企业所最希望看见的那样,按照“公众接收正面信息——接受/支持”。公众了解过程中,不管是被失实信息误导也好,了解到真实的但是反面的信息也好,经独立思考提出质疑也好,总是会产生多样的态度,发出不同的声音。

在当今社会,核电的决策当然不能再像从前,自上而下拍板决定了,虽然那样效率高。而企业作为利益相关体,要求它发出完全公正客观的声音是不合理也不可能的。企业的宣传或者说科普,不能说假话,但是必然选择性地强化正面信息。

不能简单地认为“每个声音代表了不同的利益,国家政府机构会理性选择的”就高枕无忧了。单纯依靠不同利益体的博弈来影响国家决策是危险的,也难以称得上理性。何况更大的利益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当然,我们有国家环保部下的核安全局,正在向着独立监督的机制转变。反核的声音时有出现,支持核电的人士很多也抱着越来越开放的心态,你来我往,真理不辩不明。

根本上,不管是公众、企业还是政府,对于安全的追求是一致的,但是权衡的变量是有不同的。

只能“挺核”Vs“反核”?不能有第三种声音?

围绕核电的论战当中,有这样的普遍现象:要么挺核,这边听来核电没有值得困扰的问题,一百个放心;要么反核,那边听来核电是恶魔的化身,片刻不容于世间。

结果当然是谁也说服不了谁。而更关键的,这样的争论对于这个国家与核电相关的安全问题起到了多大的现实作用?

首先肯定是有作用的,比如内陆核电建设的谨慎态度与之不无关系。

但是两极分化的态度:YES or NO,无法对已经或即将运行的核电站起到作用。

可以想见,在没有大的事故出现前,已经运行的核电站必定是不会突然废止的。对这些核电站安全的关心,难道不是尤为重要吗?

依靠“反核”的态度也许是做不到的,因为反核者一般持有的立场是核电的问题是无解的,也就意味没有具体完善的余地。

依靠“挺核”的态度似乎也做不到。为了唱衰反核者,挺核者往往对核电表示出过分的乐观和自信。可能造成的问题、引起的危害,被排除在科普内容之外。两军对垒,焉有灭自己士气、涨他人威风的道理!

难道就不能有第三种声音吗?

第三种声音微弱得容易被淹没。观点不极端,就不容易发酵和传播;而且这样的观点,其实是各方都讨不了好。背后没有利益体作为推手,又迎合不了大众情绪宣泄的需要。

但还是有的,第三种声音在承认核电站存在的前提下,反映负面的信息,起到警醒和改进的效果。

最近业内瞩目的《关于近期核电厂人员行为导致运行事件情况的通报》一事,属于很好的作为。

核科普的盲区

纵览核电相关的科普,绝大部分是在强调设计环节的安全,强调设计是按国际最高标准。而其实核电站经历从选址、设计、建造、调试、运行、延寿到退役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牵涉安全问题。

其实公众能够起到的作用,既不仅仅是一个YES or No的投票,也主要不在于设计环节。因为设计方案的先进,的确是个“交给专家就好”的问题。

但是,专家设计出来的绝对安全的方案,能否在施工建设里完全实现?核安全文化里对“防人因失误”研究颇多,不仅在运行环节,而且在建造环节就应该应用这一工具。如果建造环节里出现瑕疵的话,运行之后要维修想来就非常困难,因为是在高辐射环境内作业。

进入核岛的清洁、维护人员,受照剂量是否严格执行了规定标准?

每天在核电站产生的沾染放射性的废弃物,以怎样的方式得到了处理?核电站排出的热水对海洋生态造成怎样的影响?

目前我国还未有核电站退役史,未来核电站达到退役年限怎样处理?

这些以及更多问题,相信是应该而且能够用事实回答的。

如果关心核电安全,那么不仅关注理论,更关注实际;不仅关注外部,也关注内部;不仅关注眼下,也关注长远。

写在最后

本人是核专业,然而比起行业发展更关心自己与他人的生命与健康。所以本文的初衷并不是谈怎样做核科普或者公众沟通能够赢得公众对核电的更多支持。围绕那个目的,的确应该避开负面,用图文并茂的卖萌宣传、名人演讲、社区服务等等已经在做的办法塑造美好的核电形象。

本文只是想邀你——一个不管有没有意识到或者情不情愿,都已经“身在此山中”的人——认真想一想,作为公民怎样关心这个国家的核电安全。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