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全国首场核科普院士网络直播会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昌江7月24日电(李新 阎冬)当科技魅力在时空流转,当科研专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青少年对话,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7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核科普院士网络直播会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举办。参加第四届“魅力之光”核电科普夏令营的51名营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作为全国首场核科普院士网络直播会也是本次夏令营活动的重头戏,活动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积极关注。已到耄耋之年仍精神矍铄的王乃彦对学生们的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乃彦首先指出,核能是一种经济、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是支撑我国未来发展的主力能源之一,具备广阔的利用空间和发展前景。

王乃彦也针对学生提出的核聚变问题进行解答。核能分为核裂变能与核聚变能,前者已经被人类利用发电,但核裂变堆多采用的铀、钚等放射性物质作为燃料,这些物质蕴藏有限,还会产生强大的辐射,放射性核废料的处理也是难题。而核聚变反应所需的氚和氘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1公斤核聚变原料产生的电能等同于1.1万吨煤产生的电能。如果未来能从储量丰富的海水中提炼氢的同位素氘、氚作为燃料实现核聚变发电,将有效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

许多学生对核安全问题十分感兴趣,王乃彦也以历史上几次重大核事故的发生原因及后果为例进行详细说明。我国核电建设始终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原则,核电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大陆所有运行核电机组未发生过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二级以上事件和事故。“首先我们应该明确的是,核电厂在正常运行中对外界的影响是特别小的;其次,核电厂建设运行中也必须对核设施、核活动、核材料和放射性物质等进行必要和充分的监控、保护以及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

谈到我国核工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王乃彦表示目前我国的核电站建设能力、设备制造能力及核电站运营能力均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我国核电事业正按照‘压水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发展战略稳步前进。针对网友在线提出的内陆核电站建设问题,王乃彦认为其与沿海核电站在安全上相比没有本质区别,二者对于环境和安全要求的标准是一样的。目前我国内陆核电站建设正在深化论证当中。

王乃彦在活动最后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向学生们表达了希望。他强调唯有准备充分的人才会拥有更广阔的成长天地。在时代发展进步中必须抓住机遇、利用机遇,以更高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与国家和党的要求保持一致,与共和国发展共成长。

直播会后,营员们走进昌江核电厂,参观模拟主控室并体验高难度模拟操作,了解核电站基本原理及核电装机的工作状态,近距离探索核电奥秘。

本场直播交流会是为期一周的海南环岛核电科普夏令营活动的压轴之作,也是一次运用“互联网+科普”创新思维普及核电知识的有益尝试,生动新颖、定位精准,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核工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