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开关柜  互感器  变压器  风电  电缆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  火电  绝缘子 

“华龙一号”为何在此刻获认可放行?

   2014-09-17 新浪网120
核心提示: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玥尽管目前的融合方案与此前没有太大差别,但是核安全局与能源局做出了正确且现实的选择接受目前的方案,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玥

尽管目前的融合方案与此前没有太大差别,但是核安全局与能源局做出了正确且现实的选择——接受目前的方案,启动华龙一号。中央高层今年多次三令五申,要求重启东南沿海的核电建设,此前技术选型不定是制约核电重启建设的最重要因素。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等待AP1000,还是启动“华龙一号”,中国的核电主管部门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考虑权衡之后做出了选择——启动“华龙一号”。

关于“华龙一号”的重要评审会议已于今天下午结束,主要的参与方为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等。会议的主基调是核电主管部门决定接受目前“华龙一号”的融合方案,这意味着长达两年的技术融合工作告一段落。评审会后,中核与中广核签署了中国自主三代百万千瓦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协议,核安全局也将启动使用华龙一号厂址的初步安全分析报告评审工作。

使用“华龙一号”技术(ACP1000)的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站五、六号机组今年开工几率大增,同样使用“华龙一号”技术的中广核防城港三、四号机组预计将于2015年浇下第一罐混凝土。

据业内人士透露核电司更换主帅之后,“华龙一号”的评审工作开始重启并加速。一个月之前,吴新雄针对“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进行了一次纲领性的谈话,在这份文件中,已经透露出“华龙一号”即将放行的讯号。在谈及核电时,他说,

要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推进华龙1号、AP1000、CAP1400、高温气冷堆、快堆技术攻关,同时加快国内自主技术工程验证,重点建设好大型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加强国内天然铀资源勘查开发,完善核燃料循环体系。此外,要积极推动核电“走出去”,提前布局、系统谋划。

这份讲话中,华龙一号的位置已经悄然提前,位列目前重大科技专项CAP1400,之前确定的国内主流核电技术AP1000之前。

今日下午4:48分,中核集团已经通过微信公众订阅平台渠道(中核集团 微信号 cnncgzwx)发出消息称我国正式推出“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品牌。中核集团在这则新闻中显示8月21至22日,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我国43位院士专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进行评审。

专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专家组建议,尽快启动示范工程。

“华龙一号”融合工作启动于2012年,在福岛核事故之后,中核和中广核都推出了自主的三代技术,分别命名为ACP1000和ACPR1000+,此后能源局认为这两项技术在源自目前国内已经广泛使用的二代改进型技术,同宗同源,应该融合成一种技术,以免造成国内核电技术多样。融合工作一开始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后由国家核安全局接管。

2013年4月25日,中核与中广核在能源局的牵头下,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ACP1000和ACPR1000+的基础上,采用“ACP1000177组燃料组件堆芯和ACPR1000+的三个实体隔离的安全系列”为主要特征的融合方案,这次会议在融合工作中有里程碑意义,业内称为“4 25会议”。

在2014年初的“两会”期间,国内两大核电巨头中核与中广核都不约而同的加大了“华龙一号”对外宣传力度,两核一把手同时对外表态,“华龙一号”实现了堆芯方案的统一,融合成功,具备年内开工条件,并形象的称现在的华龙一号是“一个技术、两种版本”,“只有很小的差别,就像汽车的手动挡和自动挡”。不过实际的情况是,由于除堆芯之外的融合工作进展不顺,无论是核安全局还是能源局都一直没有接受“华龙一号”的融合方案。

“在大的概念设计上ACP1000和ACPR1000+很相似,但是在具体的参数上两者有很大差别,几乎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安全序列上,ACP1000使用两个安全序列+一套非能动的安全系统,ACPR1000+使用三个独立安全序列,这是很大的差别。”核安全局人士向核电观察这样表示。

核电集团内部一位高级技术专家确认了这种说法,但是他告诉笔者:

没有绝对达到完全一样的必要,也没有可能。即便是在建的项目,项目与项目也是有差异的。这些差异是根据厂址情况,根据设备采购情况,以及各自考虑采取不同改进的措施,这对核电压水堆、包括华龙一号总体的设计目标、性能要求都不会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去强行推行两种设计融合成完全一样,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

所以今天应该说,专家们也讨论了具有差异的地方,但是认为目前的融合度,作为华龙一号统一的品牌形象已经可以了,达到了融合的目的。

核电技术是企业的核心利益,为实现融合,中广核与中核都做出了合作的姿态,特别是中广核对堆芯进行了重新设计。尽管目前的融合方案与此前没有太大差别,但是核安全局与能源局做出了正确且现实的选择——接受目前的方案,启动华龙一号。

笔者分析,主管部门态度变化的原因有四

第一,中央高层今年多次三令五申,要求重启东南沿海的核电建设,此前技术选型不定是制约核电重启建设的最重要因素。

第二,核电司新的领导,更愿意倾听各方意见,做出符合实际的选择。

第三,部分海外项目的推进,急需国内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参考。

第四,技术融合深度牵扯企业核心利益,再向前推进已不现实。

此次“华龙一号”融合方案通过,在后福岛时代中国核电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核电发展“一主一辅”的技术路线开始坐实。对近期而言,解决了新项目启动的技术选型问题,为决策提供了必要依据;从远期来看,未来核电走出去的两条主线(华龙一号,CAP1400)其中之一在技术方案方面已经准备完毕,综合此前中核集团在阿根廷核电市场的突破、中广核集团在英国市场的耕耘,对海外市场开发将有推动性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核安全局将立即启动福清五、六号机组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的评审工作。事实上,在华龙一号的融合过程中,核安全局已密切关注该技术动向,具体项目的PSAR早已递至主要负责人案头,相关前期准备工作早已展开,因此使用华龙一号(ACP1000)福清五、六号机组今年开工的可能性已非常大。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杂志能源记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