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核电专家陈健:防城港核电站带给广西“财富效应”

   2015-03-09 新华网471
核心提示:远处便是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首座核电厂厂房。梁新华 摄新华网南宁3月9日电(梁新华 王扬)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将于今年7

远处便是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首座核电厂厂房。梁新华 摄

新华网南宁3月9日电(梁新华 王扬)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将于今年7月底首次并网发电。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座、也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座核电站,防城港核电建设及投运后的安全情况怎么样?它将为广西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哪些方面的贡献?老百姓又会获得哪些直接的利益?对此,记者6日采访了核电专家、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

记者:陈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防城港核电站目前的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陈健:防城港核电站是我国西部大开发23个重点项目之一,于2010年7月30日开工。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采用自主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去年末刚刚获取国家能源局“小路条”的二期工程3、4号机组拟采用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路线。目前一期工程1号机组热试及场外应急演习等里程碑相继如期或提前实现,核燃料进厂在即,预计今年7月底1号机组将首次并网发电,10月底1号机组将投入商运。

记者:核电站安全一直是民众很关心的一个问题。请问防城港核电建设及投运后的安全情况怎么样?

陈健: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防城港核电站很安全,大家不必过分担心。防城港核电站按照“纵深防御”原则设计有3道安全防护屏障。第1道屏障是燃料芯块和燃料包壳,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基本滞留在二氧化铀陶瓷芯块中,不会释放出来;燃料包壳是完全密闭的,即使产生气体也会密闭在这里,最大数量的气体释放也不足以使它开裂。第2道屏障是压力容器和一回路压力边界,由核燃料构成的堆芯封闭在钢质压力容器内,压力容器和整个一回路都是耐高压的,放射性物质不会泄漏到反应堆厂房中。第3道屏障是安全壳,也就是反应堆厂房,防城港核电站机组的核岛建有壁厚约1 米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的安全壳,能够承受普通飞机的撞击,在安全壳内侧还安装有6毫米的碳钢内衬以确保气密性,坚固的安全壳将反应堆一回路全部容纳在其中,进出安全壳的所有管道均设置了安全壳隔离系统,在失电情况下能够非能动隔离,即使反应堆一回路卸压甚至破口,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也被控制在安全壳内。可见,这3道防护屏障只要确保任何一道屏障完好,就可以避免放射性物质泄漏。

记者:除了技术层面,民众对核电站安全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在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面前,核电站如何确保安全?

陈健:核电站选址被认为是从源头上控制核危机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它会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考虑在内。防城港核电站的位置是从广西沿海地区众多备选厂址中优选出来的,抗震能力符合要求。探测表明,防城港核电站核岛地基不存在地基土液化及地基的滑动、倾覆、塌陷问题,在距电站近区域发震构造为防城—灵山断裂带防城段和合浦—北流断裂带合浦以南段,最大潜在地震均为6级。如果近区域发生地震,核电站在7级地震下可保持安全运行,8级地震下可确保安全停堆,9级以上地震烈度时不会向外界大规模释放放射性物质。至于海啸,大家更不用担心了,海啸的形成通常由里氏6.5以上规模的深海地震引起,且在海水深度达到1000米量级的海域才可能形成规模较大的海啸,而防城港核电站所在的北部湾属于边缘海,台风频率和出现海啸的可能性极低,即使发生最大可能的海啸,我们的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记者:作为全面实行专业化建设和运营的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将为广西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哪些方面的贡献?

陈健:从长远来看,广西的能源消费已经进入了较快增长期,广西煤炭资源缺乏,水电资源已处在开发后期,能源供应紧张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制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发展核电能源是保障广西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构筑现代能源体系的战略选择。测算显示,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还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拉动全社会总产出增长约142亿元,综合带动全社会总就业岗位12.3万个,有力促进广西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此外,1号机组投入运营后每年的缴税额将达到11亿元。

记者:那广西的老百姓通过防城港核电站直接的受益体现在哪些地方?

陈健:测算显示,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带动全社会相关行业总产出增长约778亿元,综合带动全社会各类就业岗位84.2万个。1号机组投入商运后,上网电价为低于同规模火电机组脱硫脱销电价,理论电价便宜了,老百姓可以得到实惠。防城港核电站一期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相当于减少消耗原煤60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1482万吨,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约9.82万公顷的森林,能够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另外,防城港核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代表中国广核集团公司挂点指导帮助百色市乐业、凌云两个县的扶贫项目,2008年以来共援助这两县的15家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并支持14所小学和1所中学的修缮、扩建,共援建储水水窖16个,资助贫困学生11289人,累计投入资金达1700多万。随着核电站的进投入运营,我们还将进一步下力气帮助这两个县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不管是从整个广西的社会经济层面还是老百姓的贴身利益方面来说,防城港核电站给广西带来了一系列“财富效应”,这是毋庸置疑的。

记者:您是我国自主培养的第一批核电专业技术人才,已经与核电打了30多年交道,也多次获得表彰荣誉。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您对核电事业的情感,您会怎么说?

陈健:我想用我的座右铭来回答您的这个问题——建好一个项目、带出一支队伍、造福一方百姓、竖起一座丰碑。我觉得无论我获得多少荣誉,这都不重要,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我希望当我年老的时候,带着我的孙辈们徜洋在美丽的防城港核电海滨,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孩子们,我曾为这个地方做过一点贡献,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