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全国政协委员贺禹:从国家层面明确核电支柱地位

   2015-03-10 凤凰财经69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两会期间表示,根据国家已经出台的两个硬性指标: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两会期间表示,根据国家已经出台的两个硬性指标: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要达到20%,我国未来15年间还将继续发展各类清洁能源,其中核电规模要达到1.5-2亿千瓦才能支撑上述目标的实现。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预测,到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预计将达到60亿吨标准煤,然而要实现上述节能减排目标,其中有12亿吨要由非化石能源来担纲。如果将这12亿吨分摊给目前具有潜力的能源品种,在考虑到最大发展潜力的情况下,到2030年,预计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生物质能发电将分别达到5亿、4亿、3亿、1.5—2亿、0.2亿千瓦。

因此,贺禹建议应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我国能源电力供应中的支柱地位,实现核电在我国的规模化发展。

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已具备

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在运装机容量2028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2800万千瓦。贺禹认为,我国核电已经具备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贺禹表示,经过近30年不间断的发展,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创新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具备了规模化发展核电的技术能力。同时,我国已形成较强的产业链配套能力,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产能已达10~12台套/年,工程建设能力可以满足30—50台机组同时建设。此外,人才培养和储备体系不断完善,近10年来各核电企业持续培养了大批人才,很好地满足了我国核电研发设计、工程建设及生产运营的需要。核燃料供应保障充分,近10年来几家主要核电企业在海外铀资源开发方面持续取得突破进展,完全能够满足后续核电规模发展的需要。

近几年来,我国没有新的核电项目开工,装备制造产能放空,我国核电进入了“断档期”。贺禹建议,应在全力推动完成引进三代核电技术消化吸收以及依托项目建设的同时,按照“同一厂址,同一技术路线”的原则,以沿海扩建项目为重点,采用满足国家核安全标准要求,具备三代技术主要特征的成熟堆型技术填平补齐,以推动核电产业整体上的健康、有序、不间断发展。

“十三五”应启动内陆核电

目前,我国的核电站均建设在沿海地区,考虑到1.5亿至2亿千瓦的核电装机的布局,贺禹建议应尽快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贺禹表示,从全球看,内陆核电具有丰富的建设运行经验和良好的运行业绩,国际上也不区分沿海和内陆核电,两者没有必然差别。截至2014年底,全球超过一半(57.9%)的在运核电机组位于内陆地区。主要核电大国中,美国、法国、俄罗斯内陆核电比例均高于60%,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验证。实践表明,内陆与沿海核电在设计、建设和运营上标准是一致的。

“我国已基本完成内陆核电前期准备和论证。‘两湖一江’三个内陆核电项目现场准备已达到随时开工的条件。” 贺禹建议,我国应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十三五”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胡学萃)


 

 
标签: 核电 贺禹 中广核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