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专家:中国或将成世界核能开发领域"龙头老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0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20日讯 据俄罗斯媒体4月18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Rusatom)主席谢尔盖•基里延科接受俄罗斯塔斯社记者采访称,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已与中方就在江苏田湾核电站建设5号与6号核电机组签署协议。

俄罗斯与中国多年来一向积极发展核能领域的合作。在中俄双方专家的合作下,田湾核电站已建成1号和2号核电机组,并于2007年8月16日投入商业运行。目前3号与4号核电机组正处于建设中,预计将于2018年2月和12月投入商业运行。而7号与8号机组的建设也已提上议程。

基里延科表示:“中国早已具备独立完成核电站建设的能力。但出于最初两号核电机组的建设经验考虑,我们参与了3号与4号机组的建设工程。如今,在这个接近完成的核电站上我们又达成了建设5号与6号机组的新协议。”

早在2014年,俄罗斯核出口机构Rusatom Overseas(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负责出口业务的子公司)与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CNNC New Energy)签署了在建设浮动核电站领域合作的相互理解备忘录。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政府授权的在建设浮动核电站项目方面合作的机构,负责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名义融资、建设、使用和管理小功率反应堆。

基里延科还曾表示,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希望为中国大陆地区建设数座这种电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还正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探讨中俄两国在核技术领域于第三国的合作形式,并继续就中俄快堆合作项目进行协商。

俄罗斯专家表示,近些年来,中国的核工作者们一直致力于让中国核技术走向世界市场。如今中国已与包括南非、阿根廷等在内的一系列国家就核能领域的合作展开协商。

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中国不仅成功补充了本国市场对核燃料的需求,中国公司还正在寻求将核燃料销售入东欧市场的机会,如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等。中国或将成为核燃料的供应大国。

俄罗斯专家分析称,十年内中国或将成为世界核能开发领域的“龙头老大”之一。到2040年时恐怕全世界50%的核能生产都将与中国“沾亲带故”。(汤佳茹)

 

 
关键词: 核电 中国 核能开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