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三代核电事故概率比二代低百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0 | 来源:惠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袁 畅)第三代核电技术是指满足 《美国用户要求文(URD)》或《欧洲用户要求文件(EUR)》,具有更高安全性的新一代先进核电站技术。它在设计上必须具有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设施,三代核电技术在能源转换系统方面大量采用了二代的成熟技术,但是在安全性方面大大提高。

AP1000具有全面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措施

中广核旗下新建核电站多数采用的是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AP1000将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作为设计基准,将其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极低。废物产生量少,有利于减少人员辐照和保护环境。完全满足我国现行核安全法规和国际安全标准的要求。

AP1000核电厂具有全面、完善的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措施,包括防止高压熔堆的自动降压系统;堆腔淹没技术;堆芯熔融物保持在压力容器内的(IVR)技术;设置易燃气体氢的自动复合系统预防氢气的燃烧与爆炸;防止安全壳旁路等。

第二代核电机组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已经足够低,而第三代核电机组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比第二代核电更低100倍。

“非能动”设计理念安全经济

AP1000是一种先进的“非能动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用铀制成的核燃料在“反应堆”的设备内发生裂变而产生大量热能,再用处于高压下的水把热能带出,高温高压水在蒸汽发生器内加热二次侧给水产生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带着发电机一起旋转,电就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并通过电网送到四面八方。采用这一原理的核电技术就是压水堆核电技术。

在传统成熟的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基础上,AP1000安全系统采用“非能动”设计理念。“非能动安全系统”利用自然物理现象——— 重力、自然循环(蒸发、冷凝和密度差)以及气体蓄能驱动流体流动,带走堆芯余热和安全壳的热量,不需要外部能源。非能动设计理念已有实际应用,技术是成熟的。非能动设计理念的引入,使核电站的设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由于设计简化、系统简化、工艺布置简化、施工量减少、工期缩短、运行和维修简化等一系列效应,最终使AP1000在安全性能显著提高的同时,经济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核事故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