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市场格局渐清晰 或将形成"多雄"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1 | 来源:中电新闻网

随着“华龙一号”示范项目被正式核准,之前较为模糊的国内核电市场发展脉络日渐清晰。机型方面,虽然华龙一号、CAP1000、CAP1400三种自主化三代核电机型定位不同,各自承担着不同的使命,但现实的情况是这三种机型将成为未来国内核电市场的建设主体。同时,俄罗斯的VVER系列、法德合作的EPR、加拿大的CANDU等目前在国内已建或者在建的机型也存在一定机会,但不会有大的进展。除了上述三代压水堆和重水堆机型,高温气冷堆机型产业化战略也在积极布局中,或将在不久的将来带给市场惊喜。参与者方面,虽然诸多报道中提到我国的核电市场将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但按照目前发展情况,我国核电市场格局形成的或将不是“三国”而是在国家核战略统领下的“多雄”格局。

安全性是入场券

福岛事件之后,我国确立了高安全标准发展核电的战略。基于我国已经战略引进了国际最先进三代核电机型AP1000,同时AP1000全球首堆也在我国建设,AP1000成为后福岛时代我国核电建设机型首选。尽管全球的首堆建设普遍会存在延期,但还是低估了完全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先进机型首堆建设的难度,拖期时间超过了预期,导致完成2020年核电发展规划受到影响。在此期间,我国在运二代以及二代改进型机型通过不断的创新、融合、吸收,逐渐完成了我国自主化三代压水堆机型的设计,并通过了主管部门的技术审核,被定位为主打“走出去”牌的自主化机型,并在国内建设示范项目。

“华龙一号”之所以能够成功落地,除了我国核电发展需要之外,“华龙一号”的安全性获得了国内外普遍认可是重要因素。首先,“华龙一号”的前身,二代改进机型具有优秀的安全记录,工程、设备、运维等能力都属一流,底子很好。其次,我国战略引进AP1000之后,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的先进性成为共识,“华龙一号”在设计中将非能动的安全设计理念充分利用。第三,“华龙一号”采用了177堆芯以及多重冗余的设计,这种余量化设计也将出现事故级事件的概率进行了数量级降低。2014年12月5日,“华龙一号”在维也纳   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反应堆通用安全审查(GRSR)。此举提高了“华龙一号”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认可度。安全性达标,成为此次被核准的基础性条件。

对于AP1000示范项目而言,项目的拖期可谓有苦说不出。据了解,目前被广泛热议的AP1000屏蔽主泵出现的问题不具有颠覆性,而是设计方对于安全高标准要求的体现。

对于首堆而言,时间成本固然重要,但对于设备的完美要求更具有意义。将拖期责任分清并履责,将是现在和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目前我国重大科技专项CAP1400示范项目FCD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其技术先进性和经济性从设计层面已经得到了国内外普遍认可。南非、土耳其等国对CAP1400抱有浓厚兴趣。CAP1400机型是在AP1000基础上设计,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其设计安全标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未来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良好表现可期。

性价比是胜负手

核电标杆电价政策出台以及电改9号文配套文件对核电机组提出参与电网调峰要求等现实条件,使得核电建设的成本控制成为   每个业主都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因此,在核电机型选择的过程中,相对于机型的 “远近亲疏”,性价比是关键。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性价比是核电建设选型中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目前“华龙一号”配套成熟,性价比高,因此业主单位乐于建设 “华龙一号”。他表示,AP1000在设计理念是先进的,在规模化建设中,非能动和模块化设计都将大幅提升其性价比,对业主单位具有吸引力,因此很看好AP1000及其国产化机型在未来国内核电市场表现。他同时表示,“华龙一号”也将不断进行升级创新,这样有助于核电产业的整体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华龙一号”的高性价比目前已经得到认可,中核集团表示 “华龙一号”的造价是目前国际主流三代机型的60%,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华龙一号”的建设方式仍为传统的混凝土现场浇筑模式,因此规模化生产效应只能体现在设备上,这一点后续是否会有提升值得关注。“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刑继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龙一号”的设计融合了EPR的加法设计和AP1000的减法设计,但在这两点上又不同于上述两种机型。他   认为“华龙一号”具有成长性,将会力争一直保持相对于同等安全标准机型的性价比。

虽然CAP1400还没有正式开工,但其经济性已经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有观点认为CAP1400经济性一般,因为大机组建设会导致成本的增加,而国际上很多潜在市场并不需要155万千瓦的电功率机组。但客观而言,单机组电功率越大越具有经济性是最符合逻辑的,这对于火电、水电等都是同样的道理。目前CAP1400的挑战在于舆论焦点在于AP1000示范项目出现的问题是否会在CAP1400上面重现。这个问题在没有发生或者CAP1400示范项目顺利投产之前似乎很难有肯定的答案。但基于核安全文化理念,从建设到设备,再到运维都将按最高标准进行是没有疑问的。

得厂址者得天下

CAP1400高性价比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于目前国内核电市场厂址资源的贫瘠。事实上,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国内开发核电厂址的难度已经大大增加,沿海厂址资源更是如此。相对于我国颇具雄心的核电发展计划,厂址储备略显不   足———当然这是对于全部有志于参与核电市场企业的普遍情况而言。

目前我国拥有业主资质的企业只有三家,中核、中广核和中电投。中核和中广核储备了较多的厂址资源,但仍觉不够。因此,这两家以核为名的企业在与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企业进行核电项目合作中,都将厂址资源作为重要事项,甚至是与同样具有业主资质的中电投合作中,也同样如此,比如红沿河核电站。对于五大发电集团等而言,在没有业主资质和核心技术的条件下,获得厂址资源可以说是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进入核能开发领域的路径。比如华能集团与国家核电、中核建在石岛湾的合作;华能与中核在海南昌江的合作;大唐集团与中广核在福建宁德的合作等等都是这种情况。当然,华能在石岛湾的核电布局意义更为深远,事实上上述三家在石岛湾开发的企业都不具有传统意义上的核电业主资质,但实际上所承担的义务和权利也已经与业主无异。

而在“华龙一号”的落地过程中,厂址的意义就更为突出。目前“华龙一号”的两个示范项目福建福清二期和广西防城港二期都是中核和中广核已开发的厂址。因此,中核和中广核对于“华龙一号”在国内发展的下一步诉求仍然采取类似战略,那就是现有沿海成熟厂址扩容过程中采用“华龙一号”机型。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贺禹等核电领域代表委员已经向大会提出了相关建议。可见,成熟厂址对于核电发展的意义之重。

而对于中核建而言,尽管以核为名,但其业主之路相对于五大发电集团而言更为艰难。原因之一就在于其厂址开发能力不如深耕全国的两大核企和五大电力集团。因此,其采取了差别化发展的高温气冷堆战略。目前中核建在更为适合较小堆型的湖北鄂州和江西瑞金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其核业主战略雄心当然远不止于此,在高温气冷堆技术进步的前提下,商讨开发更多的厂址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综上,在我国目前核电建设机型大体上确定,且技术和设备能力大体通用的现实情况下,未来我国核电市场格局是形成三分天下或者多雄并举局面,安全性、性价比、融资能力和厂址开发能力将起到决定性因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