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解读国际核电发展 描绘技术路线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1 | 来源:中电智库

编者按: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和OECD核能署(NEA)联合发布了《2015核电技术路线图》。报告详细阐述了核电技术的变迁、发展趋势、世界各地核电发展特点、全球核电领域投资和为节能减排作出的贡献等。同时,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有25%的电力由核电提供,这一扩张计划将使得未来40年内核电装机容量达到现有容量的3倍以上。

核电发展的推动力和挑战取决于大量的因素,包括一个国家的能源和环境政策,电力需求前景,能源资源的可用性,监管环境和电力市场结构。

对于拥有成熟核电操作的国家,他们将会更加专注于工厂的现代化和长期经营。

对于新进入核电领域的国家,发展必要的核基础设施、管理框架、公众接受和熟练的劳动力将成为重要的挑战。

对于其他的国家,他们将会把重点放在代替退役电站和尽可能的扩张核能。

考虑到大笔的预付资本要求,筹资核电站(NPPS)对大多数国家来说仍然是一个主要的障碍。下面将重点介绍一些国家或地区在核电领域的发展驱动力、将要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未来重大的核电项目。

欧洲OECD Europe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核电占电力生产总量25%(833太瓦时,132个反应堆,装机122吉瓦);目前有4台机组在建,3个国家计划逐步淘汰核电(比利时,德国,瑞士);设备平均年龄约为27岁;2050年将有130台机组退役;波兰和土耳其是核电新进入国,英国在OECD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建设计划;自由与管制相结合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电力脱碳化;能源安全;有竞争力的电力成本。

主要挑战:在开放的市场融资,针对低碳投资发展中立技术政策;市场失真(由可再生能源补贴引起)、电力批发价降低;公众的接受度。                            
  美国United States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100个反应堆,装机105吉瓦,核电占全部发电量的19%(822太瓦时);5台在建核电机组;拥有成熟的核电产业,核电最长可运营60年;自由与管制相结合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电力脱碳化;有竞争力的电力成本;能源供应安全;核工业的重新开发。

主要挑战:在开放的市场融资;在长期运营的情况下,如何与页岩气竞争,以保持核电的经济性。                 

  俄罗斯Russian Federation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33个反应堆(25吉瓦),核电生产占发电总量的17%(172太瓦时);10个在建的反应堆;自由开放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政策将加大核电市场份额,到2030年,达到25%~30%;核工业市场包括出口市场均拥有强有力的支持。

主要挑战:以三代VVER反应堆逐渐代替RBMK反应堆。                

  日本和韩国Japan & Republic of Korea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共有71个反应堆,装机66吉瓦,核电占总发电量的11%(148太瓦时),日本目前所有的48个反应堆处于闲置状态;7个在建反应堆(日本两个,韩国5个);管制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能源安全;电力脱碳化;有竞争力的电力成本;对核工业及出口市场的大力支持。

主要挑战:公众的认可;日本核电能否重启。             

  中国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20个核反应堆装机17吉瓦,核电占发电总量的2%(117太瓦时);29个在建机组;管制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能源安全;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未来稳定的电力成本;当地的污染问题;对核工业的大力支持。

主要挑战:公众的认可;发展内陆核电;国内供应链。         

  印度India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21个反应堆装机5.8吉瓦,核电发电占总发电量的3%(32太瓦时);6台在建机组;管制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能源安全;强烈的电力需求增长;未来稳定的电力成本。

主要挑战:公众的认可;融资;国外厂商进入市场(印度核责任制度)。                                

  其他发展中国家Other developing Asian countries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孟加拉国和越南准备建设核电;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有此计划,但尚未提交;马来西亚正在进行核电厂的可行性研究;菲律宾建设了核反应堆,但处于搁置状态;管制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能源安全;多元化和强烈的电力需求增长。

主要挑战:建立监管机制,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培养核电人才;融资;公众接受度。                                   
  中东Middle East                           

  现状及电力市场设计:伊朗在运作一个1吉瓦的核反应堆,另外两个正在计划中;阿联酋正在建设两个反应堆(共计划建设4个);沙特阿拉伯计划建设17吉瓦的核电;其他国家(约旦、埃及)正在考虑是否进入核电领域;管制的电力市场。

发展驱动力:强劲增长的电力需求;未来稳定的电力成本;节约石油、天然气出口市场的储备。

主要挑战:建立监管机制及其他基础设施;培训核电人才;为非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融资;海水淡化。                   

《2015核电技术路线图》主要观点

1.以2013年数据为准,核电是OECD国家最大的低碳电力来源,占发电总量的18%;是全球第二大低碳电力来源,占发电总量11%。现在的方案和报告提出的策划都基于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2DS)的条件下,这些策略明确了核能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提高能源供应安全,支持了燃料多样性,为大型电厂提供了稳定的生产成本。

2.在2DS条件下,全球核电装机应从当前的396GW提高到2050年的930GW,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7%。这组数据低于2010年路线图的预期(装机1200GW,发电量占比25%),但仍代表了核工业的巨大增长潜力。

3.从短期来看,受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核能在许多国家受到影响。虽然那次日本没有造成与辐射直接相关的人员伤亡,但还是让核电的安全性受到群众的高度关注,也改变了部分国家的能源政策。再加上经济危机让许多国家的用电需求量下降,增加了资本密集型项目的融资挑战性,因此在过去的4年里,启动的核电项目数量和并网率是降低的。

4.然而,从中长期看,核能的前景依然是良好的。在2014年初,在建的核反应堆有72个,达到25年以来的最高点。根据2DS模式,中国将是最大的增长极,核电装机将从2014年的17GW增加到2050年的250GW,占世界核电装机、核能发电量的27%。其他增长的核能市场包括印度、中东和俄罗斯。在2DS条件下,OECD国家的核能装机将有所减少或持平,如韩国、波兰、土耳其及英国。

5.核安全依然是核电领域的重中之重。虽然核安全的主要责任在于经营者,但监管机构应发挥作用确保核电操作、运行时依照最高安全标准,福岛核事故说明了监管机构应该是独立和强壮的。安全文化应贯穿于核电的各相关部门(运营商和整个行业,包括供应链及监管机构),尤其是新进入核电领域的国家。

6.在稳定的、长期的投资框架中,政府必须发挥作用,确保在所有低碳技术中,为资本密集型项目的开发提供长期的合理电力价格。政府应继续支持核领域的研究和发展(R&D),尤其是核安全领域、先进的燃料循环、废物管理和创新设计。

7.核电是一种成熟的低碳技术,其安全水平呈不断提高趋势,发电具有规模经济效益。这个轨迹与三代核电技术反应堆增加的成本是相符的,但也导致更高的性能和经济型标准,不过这还有待证实。

8.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通过微电网或孤立市场有效拓展了能源市场,尤其在部分不适合建设大型核电站的地方。模块化的设计也有助于解决融资障碍。  (贾凡迪 于琳娜)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技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