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美报:奥巴马拟续签美中核协议 国会扬言将阻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3 |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1日刊发题为《奥巴马低调推动续签美中核协议引发对核扩散的担忧》的文章,作者为史蒂文·穆夫森。文章称,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这似乎是平常的一天。他就贸易问题录制了一个电视采访,在白宫南草坪招待全国汽车比赛协会的冠军队伍,并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见美国国防部长。

文章称,这一天,奥巴马公开的日程安排似乎没什么特别之处,但私底下有些不寻常的事情发生:奥巴马通知国会他打算续签与中国的核能合作协议。该协议将使北京能够购买更多美国设计的核反应堆,寻求获得用废燃料重新回收钚的设施或技术。中国还可以买到反应堆冷却技术——专家说,这种技术可被用于潜艇,使潜艇变得更安静、更难以侦测。

正式通知最初并没有登上报纸的头版头条。通知在4月21日低调公布,这反映出政府的担忧:它可能会引起国会议员和核不扩散专家的警惕,后者担心中国日益增强的海军力量——以及核技术落入有险恶用心的第三方手中的可能性。

不过现在,美国国会将注意力转向了协议本身。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在闭门会议上聆听5名奥巴马政府官员的讲话,以权衡延长该协议的商业、政治和安全影响。这个非公开会议还将讨论国家情报部门分析中国核出口控制机制的一份机密附录,以及奥巴马政府通知中所说的就核不扩散问题“与其他国家的互动”。

文章称,白宫愿意推进与北京的核协议,这说明了全球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演变:它们虽然彼此猜疑、相互竞争,但同时也视对方为重要的全球经济和战略合作伙伴。美国核能研究所——一个核能同业协会——争辩说,新协议将为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售几十个核反应堆扫清障碍,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核能市场。

不过核协议的新版本将使中国有余地在敏感时期购买美国的核能技术:奥巴马政府一直试图获取议员和老百姓对于限制伊朗核计划的协议的支持,该协议的谈判是在中国的支持下进行的。

文章称,美国政府官员陈述的理由有点类似于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辩论。他们说,美中核协议的谈判说服中国采取主动,并同意采取比当前协议中更严格的标准来控制核技术和原材料。

国会可以投票阻止该协议的续签,但如果它在评估审议期间没有采取行动,那么协议就会生效。

文章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高官说,假如国会驳回上述协议,那将使“另一个对核扩散控制程度更低的国家介入进来填补这一空白”。这位官员补充说:“我们要睁大眼睛。没有这个协议,我们就无法在这方面向中国进一步施压,敦促它做得更好。”

当前的美中核协议要到今年年底才过期,不过奥巴马政府必须给国会留出90天的立法期。奥巴马还希望在今年12月达成一个中国参与其中的全球气候协议——就在不到三个星期后,当前的核协议将到期。但国会尚未被说服。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议员)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才刚刚开始对协议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审查。这些协议可以成为促进美国利益的重要工具,但它们必须支持而不是破坏我们国家的关键防扩散目标。”

不扩散政策教育中心的执行主任亨利·索科尔斯基一直敦促国会议员坚持要求中国购买能够生产武器级核原料的钚再处理工厂必须事先征得国会的同意。他还反对出售核能技术,特别是可能被海军使用的冷却液泵和高质量阀门的技术。

总部在夏洛特的柯蒂斯-赖特公司为美国海军潜艇开发先进的冷却液泵。同一家厂还生产升级版的西屋公司AP1000系列反应堆——每个反应堆使用4个大泵。这些泵可以减少噪音,这将使潜艇更不易被发觉。

一名奥巴马政府官员说,反应堆冷却液泵太大了,不可能装进潜艇里。不过两名前核潜艇军官在2008年发表论文说,“逆向工程可能是非常困难的”,但他们补充说,“当然,中国人在航空航天和核能领域内已经对非常复杂的进口技术实施了逆向工程”。

索科尔斯基认为,在出售反应堆和加强管制之间,选择是显而易见的。他反问道:“从什么时候起,就业大过了国家安全?”

文章称,美国和22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核协议,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一些没有签署双边核协议的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约旦和马来西亚在内——对扫清障碍、建立核反应堆表现出兴趣。

2006年12月,西屋电气公司签署协议,向中国出售它的AP1000反应堆。据国会研究服务部4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4个反应堆正在建设中,还有6个在计划中,西屋公司希望再向中国出售30个反应堆。

文章称,谈到核武器扩散的问题,中国不同于其他签署核协议的国家。中国在1964年首次进行核武器试验,现在拥有大约250枚核弹头。所以,美国的担忧更集中在中国是否把核技术转让给其他国家。

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报告说:“中国是否愿意以及有能力来发现和阻止核技术的非法转让是一个引起持续关注的问题。来自中国机构的导弹扩散是一个引起持续关注的问题。”美国希望中国不要出售能够携带核武器的导弹——有效载荷为1100磅,射程达190英里。国务院在2014年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机构继续向“受关注国家”提供导弹计划。

核燃料后处理是另一个关键问题。

冯希佩尔说,多年来中国一直试图与法国进行谈判,“这是交易遇到的障碍之一”。

索科尔斯基表示,对于中方使用美国技术或来自美国反应堆的核原料进行后处理活动,奥巴马提出的协议并不要求它们逐个获得美方的明确同意。协议预先同意了这样的做法。他担心在新协议长达30年的协议期内,中国可能想跟俄罗斯和美国的核武库进行竞争,生产更多核弹,在这种情况下,钚是最佳材料。

文章说,其他武器专家指出,中国已经有足够多的高浓缩铀和钚来生产数百枚新核弹。中国表示对核燃料后处理有兴趣,这样它就能使用钚作为民用核电厂燃料组合的一部分。

冯希佩尔仍然感到担忧。他说:“如果说中国现在是核能未来的一大希望,那么很快它将成为一个主要的反应堆出口国,因为有市场。所以它存在核扩散的隐患,也存在核恐怖主义的隐患。那里生产的钚越多,被人偷走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在美国国会,政治上最敏感的问题可能是核反应堆部件的军民两用用途。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马克·索恩伯里上个月发布的最新拨款议案要求对民用核技术是否可能被用于任何“外国的核舰艇推进计划”进行情报评估。

众议员布拉德·谢尔曼表示,该议案“没有指名道姓地提到中国,虽然我想不出还有哪个国家更适用于这项规定”。他还说:“除非我知道私人合同会得到适当的审查,否则我不愿批准这项协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