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核电估值谨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28 | 来源:中国网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核电的主营范围为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中国核电的主要产品是电力,同时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中国核电也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2014年的净利润达到24.7亿元。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中国核电将登陆上交所,拟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股份,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

同时,中国核电首发过程中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分别用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一期和二期、浙江三门核电工程一期、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工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五个募投项目,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所需的募集资金最多,约为70.5亿元。核电主题贯穿2015 核电全产业链受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数量已达23台,国内核电在建机组26台。这让2015年成为我国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也让核电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炒作的概念,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核电设备巨头的股价屡屡大涨。从目前看,核电是贯穿2015年的大主题,海外营销、“走出去”值得期待。同时,国内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及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板块相关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空间判断。在“安全发展核电”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核电市场将会大大受益。利好消息不仅于此。

5月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中国核电母公司)福清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20年7月实现商业化运营。国务院4月15日常务会议分析指出,“华龙一号”是以中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既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机构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是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目前多个核电项目已做好开工准备,我国核电将迎来密集核准开工期,利好核电市场。核电利润水平稳定核电板块估值谨慎根据目前A股市场定价指导意见,以及中国核电已经披露的招股书内容,市场有关人士向笔者透露,未来中国核电的发行定价可能在4股/元左右。由于中国核电是A股市场第一家生产核能电力的企业,二级市场目前还不具备完全可比的公司,根据申万行业划分的核能核电指数板块内的企业估值情况来看,预计2015年核电板块行业PE估值均值在60倍以上。相比较中国核电一级市场的发行估值相对比较谨慎。

了解核电行业的业内专家向笔者介绍,核电行业的利润率水平较为稳定,影响核电行业利润水平的主要因素包括:电力销售价格、利用小时、工程造价、利率、汇率、核燃料成本、人工成本、计提的乏燃料后处理费用等。在以上因素中,电力销售价格、利用小时、工程造价、计提的乏燃料后护理费等较为固定,而核燃料成本、人工成本对营业成本的影响相对较小,故整体而言,在安全稳定运行情况下,电力销售价格确定后,核电行业的毛利率较为稳定。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4年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2014年全国核电总发电量为1,305.80亿千瓦时,中国核电控股核电站发电量为527.66亿千瓦时。中国核电控股的投运核电装机容量为977.3万千瓦,拥有在建机组容量931.15万千瓦,其中在建核电机组容量929.2万千瓦,计划自2015年起陆续投产,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按照核电建设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而截至2014年底,我国在运及在建的机组不足5000万千瓦,若要达到规划目标,世纪证券预计2015年至2020年新开工和完成装机量在3900万千瓦左右,未来6年年均新开工和完成装机量大约在650万千瓦左右,按照13000元/千瓦的单位投资估算,每年的核电投资将超过850亿元,核电设备约450亿元。

若考虑核电出口,实际拉动的设备需求有望再提升10%-20%。世纪证券表示,中长期来看,兼具清洁与低成本优势的核电,在能源结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是我国未来能源建设的重点,未年五年的投资额将保持在高位。此外,核电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受益板块。因此,券商看好核电的中长期发展。群益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赖燊生在接受经济通通讯社采访时认为,中国核电项目的投资正在稳步启动,逐年扩大。他表示,今年中国核电装机总量将达到40GW,预计未来十年将扩大一倍至80GW,由此带动的投资额将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不过考虑到核电项目的建设周期较长,目前的审批监管将会更加严格,重启核电项目消息对市场总体来说影响“中性偏多”。相比设备制造商而言,核电运营商受到政策利好的刺激更大。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