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我国加快推动核安保系统设备国产化进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04 | 来源:中核集团

4月29日,核安保工作座谈会暨核安保重要系统设备国产化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核工业相关单位要做好核安保工作,加快推动核安保系统设备国产化进程。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从国家安全、核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围绕扎实推进核安保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机制化建设;加强我国核安保政府监管能力,推进核安保重要系统设备国产化,全面提升核设施核安保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核安保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我国核安保工作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毅韧在会上指出,核恐怖主义对全球安全构成了威胁,各国都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核工业快速发展、国内反恐形势日趋复杂的新形势下,做好核安保工作尤为重要,要以习近平主席海牙核安全峰会讲话精神为遵循,切实做好核安保工作。

外交部、公安部、环保部等有关部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核安保工作要遵照“国家主导、体系建设、军民融合、安全有序”的原则,突出战略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规标准体系,有效防范和应对核安全风险,确保国家安全和核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对2015年核安保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统筹规划核安保“十三五”能力建设,专门编制核安保“十三五”专项规划,积极开展核安保政府监管技术、核安保应用技术等的研究,进一步加强核设施核安保能力建设。二是切实加强核安保法规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原子能法》立法等工作,加快制定《核安保条例》,并推出一批部门规章和技术标准。三是加快推动核安保系统设备国产化进程,在政府层面加大政策引导,发挥市场作用,加强军民融合,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核安保主要系统设备安全可靠、自主可控。四是各营运单位要以提升应对能力为目的,根据自身设计基准威胁和核安保应急预案,开展实战化的核安保应急演练,提高应对核安保事件的实战能力。五是积极推进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工程建设,做好设备进场、安装调试等工作,及早建成投运并发挥作用。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反恐安保技术中心、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等单位围绕做好核安保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核安保重要系统设备国产化展示活动在中国核工业科技馆举行。活动以促进国产核安保设备“安全可靠、自主可控”为目的,原子能院、中核工程公司、中广核服集团等20余家单位重点展示了近年来系统集成、出入控制、周界探测、视频复核、网络安保、核安保通信等设备国产化取得的成果。(高玥 邱学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