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十三五将至内陆核电动作频繁 核电产业发展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08 | 来源:前瞻网

随着“十三五”的临近,内陆省份上马核电事业的呼声也愈来愈强。早前,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工程院对中国内陆核电建设厂址进行了考察,用以评估考察地在安全性上是否符合开工建设的条件。湖北咸宁核电项目、湖南桃花江和江西彭泽三大核电项目有望成为我国首批启动的核电站,因此,近期这三地核电动作频频。在此背景下,业界认为,在2016年“十三五”初期,我国将会上马内陆核电建设项目。

核电是新能源的一种,也是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其通过采用核裂变方式释放巨大能量发电。与传统活力发电相比,核电所用原料少,发电效率高,且全程对环境没有污染。因此,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以及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当下,核电成为了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然而,受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我国沿海核电项目建设停滞了四年,直到今年才重启,也因为福岛核事故,湖北、湖南与江西三地的内陆核电建设项目才迟迟未开启。

不过,随着国内经济不断发展,核电需求不再是沿海地区的“专属”,内地经济高速发展,一次能源同样日益匮乏,因此在内陆建设核电成为了发展新趋势。而对于民众关注的安全问题,业界指出,沿海核电与内陆核电并没有本质的安全区别。数据显示,我国现役核电机组数量达23台,从未发生过二级以上事故与事件;在建核电机组为26个,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在建机组质量受控。

而且,自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我国就按照国际最严的安全标准对运行与在建的核电站进行复查,并在复查之后加强了应急措施预案的提升。我国AP1000技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先进与最经济的核电技术,它能进一步加强核电建设的安全。考虑到我国核电在发电市场的比例仅为2%,远落后于韩国34.6%、法国77.7%的水平,且国家除了发力沿海与内陆核电建设之外,还积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向海外国家输送核电装备与技术,因此可以预计未来核电产业发展市场空间巨大。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