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核电规模化发展的必要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15 | 来源:中国核工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有专家分析预测,为实现我国2020年的发展目标,未来电力需求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但增长速度将逐步减缓,电力需求前景预测目标可能需要适当下调。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历史发展阶段。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能源资源与环境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电力发展暴露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对核电规模化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

核电规模化发展是电力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要求

目前,我国使用煤电的比重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从装机规模来看,煤电装机规模约8亿千瓦,占总装机的2/3;从发电量来看,仅以2013年为例,全国发电总量达到53975.9亿千瓦时,其中火电42358.7亿千瓦时,占到总发电量的78.47%。虽然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结构存在诸多弊端,但由于资源条件的限制,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难以根本改变。

大规模利用煤炭发电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烟尘污染物排放,污染物及其转化形成的细颗粒子(PM2.5)是大气霾现象的重要诱因,造成了温室效应、雾霾等诸多环境问题。根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数据,2011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为91亿吨,占世界化石能源活动排放总量的26.2%。环境问题成为制约煤电发展的瓶颈之一。

我国煤炭发展的另一瓶颈是开采困难。由于很多煤炭储区地质条件复杂,储量中的很大比例无法开采,使得真正可采的煤炭实际减少,煤炭资源现状并不乐观。根据中国工程院2011年关于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研究成果,2020~2050年我国煤炭可供量在30亿~35亿吨,而2013年我国原煤生产已达到36.8亿吨。在此基础上我国煤炭年开采量持续上涨的压力仍较大,已逐渐接近40亿吨左右的“天花板”。此外,我国化石能源开发利用安全和环保问题日趋严重,大规模开采煤炭造成矿区土地塌陷,地表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煤炭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已成为我国火电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

到2020年以前,我国电力需求年均增速约在5%左右。预测到2020年,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6亿~18亿千瓦左右,到2030年,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5亿~28亿千瓦。我国对国际社会郑重承诺,计划到2030年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由此计算,到2020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亿千瓦左右;到2030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15亿千瓦左右,甚至更高。

面对如此庞大的清洁能源发展空间,我国的电力需求对所有清洁能源类型的发电形式都没有限制,反而对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提出了更高更大的期望。在这种意义上,核电与其他新能源并不构成竞争关系。核电必须高效、规模化发展才能满足我国的电力需求,保障国家的电力供应。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