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数说中国核电上半年发展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31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编者按:2015年上半年,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紧紧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和战略任务,秉持“以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战略规划和项目开发,以安全为核心的工程和运行业绩,以成本为核心的经济效益”的理念,勇于拼搏、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福清5号机组正式开工;中国核电于6月10日正式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企业文化融合工作有序推进;中国核电品牌建设已具成效。

“601985”

2015年6月10日,中国核电(股票简称“中国核电”,股票代码“601985”)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中国核电成为A股第一家纯核电上市企业,发行当日开盘无悬念秒停。

发展核电是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核电是高科技产业,它可以带动国家的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此次上市,使中国核电在国家的产业规划安排下,利用社会资金,加快核电产业的发展,对清洁能源的资本市场提供支持。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中国核电在建核电项目的建设,所投资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公司控股的装机容量将增加1037.2万千瓦时,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发电能力、盈利水平等将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中的核电机组均采用成熟的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或三代核电技术,将有效地提升公司的整体装备及技术水平,并将带动我国核电相关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国家现在的政策就是要对基础产业加大投资力度,这次中国核电上市也为国家在调结构,加大基础产业投资力度方面,贡献了一份力量。

中国核电上市加大了公众对中国核电的监督力度,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从而促使企业努力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同时,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股东方创造回报,为员工提供更好发展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54.51%”

优秀业绩的取得,有赖于中国核电在各个领域采取了各项有效举措。

在建电厂工程建设管理领域——

进一步理顺核电工程管理体系,完善工程管理界面。组织成员单位共同梳理核电工程管理体系,并形成了相关建议报告;组织成员单位对中国核电工程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了审查,进一步优化了相关管理制度,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制度编制和发布工作;建立了核电工程季度例会制度。

继续推进核电项目投资控制和管理。按计划推进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和三门核电1、2号机组项目的概算调整工作。完成了概算调整大纲的审查、海南昌江核电项目调概报告及重大变更以及福岛核事故后改进专题审查等工作,后续将继续完成三门核电项目的调概报告等工作。组织开展了工程进度、合同与投资领域的专项管理经验交流活动,促进各项目间的经验共享和交流。

运行电厂安全运行管理领域——

优化大修管理:依据2014年发布的《核电厂大修指标手册》,重点推进大修指标体系的应用,本年度大修均应用了最新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促进了大修标准化管理。

逐步建立设备可靠性管理体系:以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为试点,构建设备可靠性管理体系,开发设备可靠性管理数据库平台,推进以设备分级和单点敏感设备(SPV)识别为重点的基础工作。

加强人因管理:首次举办人因教员培训活动,增进各核电厂防人因失误工作的交流和提升。

三个“一”

“华龙一号”落地福清核电

今年5月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正式开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地福清,将为海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将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这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和有力实践,是我国核电自主创新的新起点,是我国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的新起点,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新起点。

JYK考核一体化

通过层层分解2015年度JYK考核任务,中国核电实现全员绩效管理。深入分析JYK一体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在加强组织保障、流程优化、制度规范及信息化等方面进行提升与完善。理顺与优化组织保障与制度建设,强调短平快的扁平管理方式,修正各项业务规范冲突之处,进行强关联与大整合;优化管理流程,将JYK“三下二上”流程转变为“二下一上”;完善操作细则与填报说明规定,注重经营环境变化带来的调整,与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机制紧密结合,确保全年执行监督、年终绩效考核的有效性;科学合理设计绩效考核体系,提高JYK管理的科学性与针对性、导向性与激励性;搭建JYK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将计划、预算、考核实现有效的搭接。

文化融合助力中国核电一家亲

2015年是中国核电企业文化融合的“立标年”,提出培育“企业文化树”,遍植“企业文化林”。就做好企业文化融合工作,助力中国核电一家亲,中国核电发布了《中国核电企业文化融合2015~2017年工作规划》,成立了企业文化工作小组。目前,企业文化手册、员工手册和企业文化培训教材等文化产品的制作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通过文化融合,中国核电获得更加充足的文化动力,默契和谐地推进生产机组安全经济可靠运行,高效有序地推进核电新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员工素质,真正实现员工、股东、公众、环境四者之间利益的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沿着标准化“最速曲线”路径,共同繁荣中国核电企业文化森林,为打造最具魅力的国际一流核能企业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25万”

2015年6月1日,由中国核电和中国核学会联合主办,知力网承办的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初赛落下帷幕。

第一届知识竞赛参赛人数6000余名

20名一等奖获得者走进了秦山核电站及浙江地区

第二届知识竞赛参赛人数107607名

复赛获得一等奖的同学们,在夏令营活动中参观了南京科技馆、中山陵、周恩来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南京大学,多地实测环境辐射数据;参观田湾核电基地,与核电站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第三届知识竞赛参赛人数250000名

参赛人员遍布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江苏省、北京市、广东省答题人数位居前三位。

2015年7月27日上午,第三届“魅力之光”杯核电科普夏令营活动在福清核电启动,在25万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的30名一等奖获得者,与科学家们欢聚夏令营,开启了新一轮的核电知识学习。

在公众沟通方面,中国核电围绕社会公众稳定性评估这一必要程序要求,统筹中国核电本部及各成员单位公众沟通活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在队伍专业化、产品标准化、渠道广泛化、机制统一化下功夫,努力实现新厂址科普工作统一策划、专业执行的目标。

今年上半年,中国核电发布了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报告中,中国核电积极回应了社会期望和利益相关方诉求的热点,围绕“安全、环境、经济、人文”的核心责任议题,以更加完整的框架内容、更加系统全面的履责绩效展现了中国核电对“魅力核电 美丽中国”的承诺和追求。

在公司品牌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核电重点围绕公司上市进行宣传,主动出击,通过邀请中央主流媒体、财经媒体、证券媒体、自媒体等,连续45天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组织策划与宣传报道,一举让中国核电成为了投资者和公众皆知的知名品牌,有力地展示了中国核电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上市营造了积极浓厚的舆论氛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