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第二期“辽核大讲堂”诠释核电基本理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24

为贯彻集团公司、中国核电三严三实安排部署,辽宁核电开展公司领导带头讲课活动,7月15日,第二期“辽核大讲堂”开讲,公司副总经理戚屯锋作为主讲人,为全体员工做了题为“核电站从业人员需要理解的基本概念”专题报告,为公司全体员工,特别是预备运行人员巩固了核电理论知识,树立了核电运行大局观,让员工实实在在了解核电的基本理论和常识。

大讲堂上,副总经理戚屯锋作为秦山核电二期首批“黄金人”,对核反应堆分类、原理和控制有着深刻认识和大量工作经验。他精心准备了授课内容和培训资料,深入浅出地向辽核员工进行了讲解“核反应物理概念”、“一、二回路的相互关系”、“核安全三要素的控制与保护”、“安全运行的边界”四大方面内容。由于核物理内容涉及到大量专业定义和公式,副总经理戚屯锋将知识点穿成串,从压水堆概念开始,顺藤摸瓜,清晰地阐述了“中子慢化”、“裂变截面”、“水铀比”、“质量亏损”、“瞬发中子”、“扩散长度”、“四因子公式”、“有效增殖系数”等等抽象物理概念。并生动解释了“核裂变”、“瞬发超临界”、“中子扩撒”、“反应性平衡”等重要核反应过程。副总经理戚屯锋又将核电一、二回路作为整体来讲解其控制逻辑,探讨其相互关系。从核安全三要素出发,讲解了不同控制系统对故障信号的响应和最终状态,强调安全停堆的重要性。

副总经理戚屯锋提出技术规范的重要“运行边界”意义。他要求相关技术员工对技术规范任何条款的修改,即使是暂时的违反,都必须经过国家核安全局的批准。由于听课员工来自辽核不同职能处室,戚总对每个知识点掌握的程度都进行说明。普及性知识点要求全员掌握,而较难知识点只要求运行人员掌握,实现有的放矢。

培训后,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大讲堂活动丰富了核电专业知识,领导干部通过讲课活动,对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生产准备处:张博/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