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核电出海专利布局,中广核首次在欧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4 |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近日,中广核工程公司牵头申请的一项国际发明专利“Method for joint configuration of nuclear power plant fuel(一种核电站燃料联合配置方法)”获得欧洲专利授权(专利号:EP2437269)。该项专利经过长达四年多时间的审查和公示,最终获得授权,这是中广核首次在欧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与此同时,中广核启动了该项专利在法国和英国等欧洲专利协议国的注册生效程序,预计将会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法国和英国授权专利证书。

该项专利提供了一种核电站多机组之间燃料的联合配置方法,以提高核电站燃料的整体利用率,节省了燃料制造及乏燃料后处理费用。该专利技术还使得停堆换料堆型(注:换料期需停堆操作的堆型)在首炉就能实现各种所需的换料模式,并可提高机组抵抗风险(如燃料元件大量破损等风险)的能力,对于提升核电站安全性和群堆运营经济性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3月,该项专利已经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专利号:US8953733B2)。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核电发展已经进入以规模化、自主化、国际化为特征的新阶段。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既是对知识成果的承认和尊重,也是确保我国核电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广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方面的谋划和布局。

随着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广核加强了对重大堆型研发技术和重点创新技术的国外知识产权申请和布局。在2013年10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发文公布的“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名单中,中广核工程公司就曾获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成为当时我国核电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2014年,中广核大亚湾公司“向核电站提供应急电源的方法和系统(译)”项目获得韩国发明专利证书,这也是中广核首次获得国外发明专利证书。

专利授权的取得,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相关企业的专利壁垒,保护和巩固核电企业优势技术在世界范围的有效地位,为企业后续的国际核电竞争增加筹码,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推动和促进专利领域的国际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广核已针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提出了多项国际专利申请,且后续将通过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CT)或巴黎公约的方式陆续在英国、法国、美国等欧美主要国家进行专利申请和布局。本次欧洲专利授权的获得,不仅为后续大规模在欧美等知识产权发达国家进行专利布局提供了经验,也为中广核进一步开拓国际核电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