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法媒:投资开道 中国在英国敲开核电技术输出之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1 | 来源:观察者网

习近平开启访英之旅,中法投资建设英国核电站项目备受关注。据法国《回声报》10月19日报道,法国电力公司已与中方达成协议,将在英国西南部的欣克利角建造核电站。据最新消息,中方未来所占股份将达33.5%。中广核将在本次投资项目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另一家中国核能公司中核集团公司也将与中广核达成协作。

《回声报》消息称,投资协议达成之后,法国电力公司EDF将在另一英国核电项目——布拉德威尔(Bradwell)项目中采用中国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届时,法方将帮助中国在英国认证他们的技术。

未来的欣克利角核电站

法国《快讯》杂志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是敲定该项目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中国在资金方面具有重要优势。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本周在北京表示,中英两国将公布一系列投资计划和经贸交易,涉及金额巨大,其中就包括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

欣克利角核电站属于法国电力集团EDF的英国分公司,该核电站将使用欧洲第三代核电站技术,它被认为是全球最先进、最安全的核电站。

中方将是投资主力

据《回声报》报道,由于没有找到其他投资方,尤其是阿拉伯国家不参股,法国电力集团要求中方能够增加投资。法国电力集团英国公司总裁文森特?德里瓦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我希望,我们的中方伙伴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抓住这个机会。现在就看他们的了。”

法国电力公司期望两大中国核能集团在项目中的参股比重达到40%。最初的方案预计中方参股30%到40%,最终中方采取了折衷方案。

中国与法方签订投资协议之后,中方得以出口技术:法国电力公司建议中方在位于英国东南方的布拉德威尔修建华龙核电站。它是一座第三代核反应堆,这块地区隶属于法国电力公司英国分公司的管辖。在该座核电站的修建过程中,法国电气专家将着力帮助中方在英国认证他们的技术。

法国电力公司为核电站建立的账户当中的资金达到217亿欧元,在接受资助后这一数额将升至245亿。法国电气专家起初希望他们所占的股份低于50%,但是介于法国核工业公司Areva的财政状况,Areva参股只有10%,阿拉伯国家又不参股,这一设想因而破灭了。为了吸引投 资,满足评级机构的要求,法国电力公司不得不转让大笔资产,预计到2020年这笔数额将达100亿欧元。电气专家将致力于在2018年分红之后获得大笔现金流。据穆迪投资评级机构分析,如今,欣克利角项目的总花费达到法国电力公司总资产的12%。

对于法国电力公司而言,欣克利角将是他们在工业领域的重要一搏。电气专家在修建弗拉芒维尔核电站时多次延迟和超支。公司认为他们将在这次项目中吸取经验教训,以避免类似的差池。

核反应堆将给英国带来什么?

对于英国而言,这一项目标志着其开始更新日渐老化的核电站系统,也是为了适应该岛国对未来的能源需求,该国已经面临北海石油资源减少的威胁。英国是全世界最早发展核电的国家之一,目前在英国国内还继续运行的核电站一共有8个。而该电站一旦建成,将对600万个家庭供电,满足该国7%的电力需求,也能帮助伦敦完成其减排二氧化碳的环保目标。另外,新的核电站预计会带来2.5万个新的工作机会。

法国《快讯》杂志指出,未来英国将一共兴建起码10个核电反应堆,均由外国公司来建。国际顶级咨询公司贝恩咨询公司分析师阿诺?莱洛瑞说:“总的想法是让中方参与第一个反应堆,并为今后的其他反应堆提供投资。”

据《环球时报》报道,法国电力集团驻中国代表赫夫?马奇诺德说:“中国有50座核反应堆,其中有25座正在建设,是全球在建核反应堆中最多的。核能产业的未来有很大一部分在中国。”Sia Partners公司的咨询师赛莉尔?克罗克-吉拉德说:“中国人已经不再是抄袭者。他们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发动机。”马奇诺德表示,法国电力集团同时也需要与中国公司的联系来维持其技术知识,法方的参与也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称,中国快速发展的核能产业希望利用英国对核电产业的积极态度,来奠定外界对其技术实力的信赖度,并确保其能够打入国际市场。法国独立金融公司的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克里斯蒂娜?龙贝尔说,北京正在寻求从欧洲获得同盟和投资,以获得专业技术,帮助其发展关键的国家产业。英国优瑞集团咨询师弗朗索瓦?普兹莱特说:“如果欧洲第三代核电站的成本下降,中国将会在这些未来的科技中占据一席之地。”

就核电站项目的建立是否值得,各方众说纷纭。

据腾讯财经转引彭博社消息,欧盟委员会预计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成本高达245亿英镑(约合2400亿人民币),此外该电站的补贴标准是现行批发电价的两倍。英国国内反对派人士就指出,欣克利角核电站是地球上最昂贵的工程。

市场调查机构杰弗瑞公司(Jefferies)驻伦敦公共事业分析师彼得-埃塞顿(Peter Athert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是在核电领域看来,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成本都是非常非常高的,因此很难看出这笔巨额资金的投入能否换取应有的价值。”

总部位于伦敦的交易和咨询机构CF Partners U.K. LLP调查部主管罗兰德-沃特尔(Roland Vetter)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每个人都在关注欣克利角核电站的产出比,许多人相信有比欣克利角核电站更廉价的方式来确保英国国内的电力供应。”

此外,一些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随着可替代能源技术开始扎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不是很有必要。

然而有关方面就建立核电站的可行性给出了佐证。

法国电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反应堆运营商。两年前,英国政府同意欣克利角核电站每发电百万度可获得92.50英镑补贴,有效期35年。法国电力公司表示, 上述补贴标准同新建燃气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补贴标准相比竞争力明显,而法国电力公司因此可实现10%的盈利率。

法国电力公司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向媒体表示,法国电力公司英国子公司将承担欣克利角核电站所有建设成本,英国纳税人不会为此花费一分钱。

据《环球时报》报道,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未来也存在不确定性。法国电力集团曾经四次推迟在法国弗拉芒维尔建设第三代核电站项目,现在将其推迟到2018年,这使得其成本不断上升。另外一个在芬兰的第三代核电站项目也受到一系列技术和安全问题的困扰,计划于明年进入测试阶段。

据彭博社消息,英中两国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中的合作还成为了欧盟委员会竞争调查的对象之一,调查时间长达10个月。 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原计划2017年启动,而完工时间已经被延迟至2023年,法国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今年9月释放信号称上述时间可能还会被延后。有分析人士指出,官方公布的时间表并不可信,欣克利角核电站在2025年之前几乎不可能完工,而其他核反应堆的建成投产要到2030年以后。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