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纪检组探索建立“不能腐”的工作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0 | 来源:中核工业

“该项工作是集团公司纪检监察部门积极探索建立“不能腐”机制的创新举措,文件正式下发试行后,各单位纪委的监督工作将进入经济工作重点关键领域全流程,依据文件要做到‘三全’监督,即全部、全面、全流程监督。” 10月13日,中核集团在总部组织召开了纪检监督进入经济工作重点领域全流程第三次研讨会,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23日在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随后,紧紧围绕《中核集团公司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关注要点》(初稿)内容的完整性、合规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学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核集团纪检组探索建立“不能腐”的工作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推进巡视监督常态化,形成有力震慑。各级纪委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丰富教育,创新教育方式,大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初步建立了“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但与此同时,企业纪委如何进行监督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监督评价没有规范统一的要求,相当一部分企业凭着自己的理解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深度、广度的差异很大,监督的效果不明显,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对于中核集团公司来说,是一个紧迫而重要的课题。

据了解,中核集团纪检组结合改革发展和经济活动的特点,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部位和岗位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2014年开始,就对推进纪委监督工作全部、全面、全流程进入经济工作重点关键领域进行谋划和探索。此前,集团公司已先后两次组织总部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商讨如何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并根据研讨,历经4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此次会议的《关注要点》文件(初稿),目的是将职能部门、纪委、巡视的监督内容和方式有机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和“大监督’格局,努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据悉,《关注要点》(初稿)主要包括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改制重组、招投标、非招标采购、投资决策、财务管理、资产处置、选人用人、薪酬管理和企业并购等十二个重点领域,涉及51类147个重点监督关注要点。每一个要点按照来源依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和标准以及罚则和处理办法等具体性要求进行系统架构,力争做到监督管理有依据、有标准、有内容、好检查、好考核。

李学东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该项工作是建立 “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一个有益探索,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一个具体表现,还是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减少腐败增量的一个重要方式。同时通过监督进入经济工作全流程也能从一个侧面倒逼管理提升,一定要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李学东要求,一是结合讨论情况,进一步对《关注要点》进行修订完善,力求把集团公司有可能发生廉洁风险的领域全部覆盖,内容合法合规,表达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并尽快形成正式文件印发全集团试行,今后还要根据集团公司制度修订情况及时进行更新,以便更有操作性和针对性。二是抓好文件的宣贯落实,各部门、各专业公司(事业部)务必提高对该文件的认识,将该项工作作为落实中央从严治党要求,提高业务部门监管、纪委监督能力的重要抓手,该工作的落实情况将作为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要强化考核评价和成果应用,要建立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形成层层考核机制,并进行通报嘉奖或考核问责。

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专业公司(事业部)纪委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言。(文/影 申文聪)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