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多方推动科技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0 | 来源:中电新闻网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主要业务以清洁能源为主,目前有14台核电机组在运,装机容量是1492万千瓦,占全国的61%,在建机组12台,1445万千瓦,占全国在建机组的52%。

中广核:多方推动科技创新

“十二五”创新成果显著

中广核所属大亚湾1、2号机组到岭澳2期实现四个自主化,2011年以后实现自主创新,其中包括跟中核联合研制的华龙一号。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华表示,中广核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有接近6千人,科技投入逐年递增,至2014年中广核科技投入23.5亿,“十二五”累计投入近百亿,其中申请国家的是15%。

中广核形成许多的专利和成果,也承担了国家许多重大项目,包括国家的重大专项以及科技支撑计划。

中广核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场址在防城港,今年8月评审会已经完成,预计2015年防城港3、4号华龙一号的示范项目计划开工。

“十二五”期间中广核集团还安排了战略专项ACPR50S小型堆的研发,主要是面对海上以及陆上多用途的堆,中广核集团研制的小型堆主要是紧凑布置的小型堆,目前该项目正在跟中海油进行积协商。

此外,中广核还安排了先进燃料组建的研制,同样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组建研制——STEP系列,该组建预计在明年2月份在岭澳发布。中广核集团也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套核的数字化移控系统,核路系统,目前已经在阳江5、6号机组应用。

“十三五”继续增加科研投入

赵华表示,中广核在“十三五”以及以后的发展中,实现从核电走向四大板块全面的创新。

赵华介绍道,“十三五”中广核集团预计安排5个战略专项,包括核安全,运营业绩,工程业绩提升,铀资源开发等13个领域的专项计划,以及一部分平台建设的计划与8个类别的预演项目。

据了解,中广核5大战略专项包括华龙系列、小型堆、智能核电、先进燃料组建和先进核能系统。

赵华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广核科研经费投入将从4.8%提高到6%。研制华龙一号的同时,中广核也对国内外进行了详细评估,中广核在国内申请专利3万多项,关于堆芯的专利5千多项,华龙一号形成的专利是700多项。

此外,中广核深化科技合作,赵华说:“我们希望产学研用能够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广核集团是企业集团,我们不做技术研究,我们的技术研究还依赖中科院系统、九院等其他科研系统,我们的产品还依赖于广大的企业集团,就是把我们集团的五个战略专项、13个领域的重点计划和相关领域做好,推动核电以及其他清洁能源的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