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项目获支持 项目总投资72亿欧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2 | 来源:一财网

国内核电巨头中广核刚刚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20日下午,公司所属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下称“中广核罗核公司”)收到了罗马尼亚政府签署的切尔纳沃德3、4号机组项目(下称“罗核项目”)的专项政府支持函。此举“将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的基础,为稳步推进罗核项目进程奠定基础”。

消息称,罗马尼亚出具政府支持函,进一步明确了罗马尼亚政府在电力市场改革、电价机制、电力销售、国家担保、财政优惠、保持政策连续性等方面对项目的支持与承诺。

中广核罗核公司总经理张启波透露,目前,中罗双方正就项目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展开谈判,随后将据此成立中广核控股的项目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后续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唯一平台。

2015年11月9日,中广核罗核公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 、 4 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包含了罗核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及退役的全寿期框架协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备忘录签订后,张启波当时就表示,罗马尼亚政府未来会出具上述支持函。

官方资料显示,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位于多瑙河畔的康斯坦察县,于上世纪80年代一次规划5台机组,采用加拿大CANDU6技术。其中1、2号机组已分别于1996年、2007年投产;3、4号机组单台机组装机容量不低于72万千瓦,项目总投资约72亿欧元。

罗马尼亚打算上马新的核电机组主要原因是,该国预计,在未来五六年内,GDP增长率约4%,需要至少2%以上的电力增长来满足这种经济发展需要。切尔纳沃德核电站规划建设了5台核电机组,其中,3、4号机组是罗马尼亚政府重点推进的项目,计划于2019和2020年建成发电。

罗核项目曾被多个国家放弃参与投资。过去几年,一些打算在罗马尼亚投资建设核电站的国家已纷纷退出。2010年9月,捷克电力公司CEZ宣布退出该项目,而4个月后,德国莱茵集团、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和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也共同宣布退出。这三家国际核电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经济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它们退出的原因。

此后,深陷经济危机的罗马尼亚开始向其他国家寻求可以提供融资的合作伙伴。中广核便是其中之一。“罗马尼亚当地缺乏足够的资金,而中国在这方面则有优势。”有核电企业人士此前对本报记者说。

2013年11月25日,中广核和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发罗核项目的意向书》。在此基础上,2014年5月30日,中广核与罗马尼亚财政部、经济部能源署、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订了《项目主要风险防范机制原则》,约定了罗核项目的电量销售、电价保障、融资担保和提供财政优惠政策等基本原则和意向。很快,2014年9月和10月,罗马尼亚政府部际核电项目“谈判委员会”先后宣布中广核为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合格投资者”和“选定投资者”。

值得关注的是,罗核项目未来使用的还是来自加拿大的核电技术。中广核此前已经与加拿大CANDU能源公司签订了《Cernavoda核电3、4号机组建设约束性排他合作协议》。

作为一个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核电市场,中国拥有多年的核电站运营经验和较为成熟的核技术,但中国企业要打入国际市场,还需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中广核此前宣称,成功承揽罗核项目的其中一个意义是:“可有效输出和检验中广核在国内三十多年核电建设与运营所取得的工程设计及管理集成经验,培育国际化运作经验,锻炼国际化人才。”(作者:林春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