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政策利好不断 核电产业链公司腾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23 | 来源:前瞻网
  今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我国首份涉核白皮书——《中国的核应急》,表明了我国在核能建设快速发展之际,对核电安全的重视,并对未来核电安全持续性发展做出了承诺与保障。另据“十三五”规划草案可知,我国每年将新建6至8座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

  在政策面不断利好的背景下,我国核电将迎来建设高潮,核电产业链公司望获得腾飞式发展。
  
  核电概念与优势分析

  核电是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与水电、风电、光伏等能源形式相比,核电可以持续发电,不受季节困扰,也没有消纳难的问题,因而成为各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在我国,发展核电意义有两方面:其一,对内,我国深受环保与能源供应进展的压力,核电作为高效清洁能源,在取代煤炭调整能源结构方面备受期待。

  其二,对外,核电是高端制造代表,这种大型该科技项目涉及金额少则十几亿,多则几十、上百亿美元,其巨额回报是劳动密集型廉价消费品出口无法相比的,业内流传一个说法,即出口一座核电站相当于出口100万辆桑塔纳轿车。当前,我国传统对外贸易优势逐渐丧失,发展高经济回报的核电项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

  我国核电国内外发展解读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基于核电建设满足中长期经济发展需求和能源结构调整需求,在政策力挺国内建设、国家高层积极推广的背景下,核电海内外均快速发展。

  国内建设中,目前30台核电机组 运行,总装机量2831万千瓦,在建机组24台,总装机量为2672万千瓦。其中,在建核电机组量为全球第一,在建与在运核电机组量为世界第三。现役机组 中,从未发生过二级以上事故与事件,在建的机组中质量也处于受控状态。受益于“十三五”规划草案与内陆核电释放的重启信号,国内核电建设未来还将有更为广 阔的发展空间。

  海外推广中,目前我国已与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未来5年,全球将有兴建160座核电站,涉及15000亿美元,凭借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以及不断打响的品牌号召力,我国核电在海外市场将收获不俗的成果。

  核电产业链公司掘金

  在内外利好的大环境下,国内核电产业链公司发展机遇不断凸显。核电产业链包括上游(核燃料、原材料生产)、中游(核反应堆、核电核心设备制造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环节)与下游(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三大环节,其中,核电设备投资额占核电站投资总额的60%左右,是核电投资最主要的环节。

  我国核电设备的投资额在2008年达到高峰,为707.30亿元。随后逐年下降,到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核电设备投资更是遭遇重创。不过,随着沿海核电项目重启,内陆核电建设呼声高涨、海外推钢有序推进,我国将再次迎来核电设备投资高潮。

  以2014年我国新增864万千瓦核电装机量计算,我国核电设备市场将达到750亿元-800亿元规模,是2013年的2倍以上。预计到2020 年,我国核电设备市场容量可以迅速上升至3000亿元,上海电气负责提供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东方电气负责汽轮机、发电机、蒸汽 发生器、压力容器,以上企业值得关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