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烽烟 央企将目光投向了核电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19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从日本福岛核电泄露发生后,世界各国都停止了核电发展。但是最近,中国正在启动新一轮规模发展核电,其所带来的巨大市场诱惑让众多企业无法自持。2015年20国峰会期间,中国核电海外再下一城。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安图内斯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有消息传出,正在谋求转型的神华集团正试图争取核电牌照,推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实际上,意欲分享核电红利的企业远不止上述两家,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等在内的众多央企都在觊觎这块巨大的“蛋糕”。

上世纪80年代早期,当发达国家已将核电视作一种成熟能源时,中国的核电领域仍在沉寂中。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努力完成从地质勘察、采矿到元件加工、后处理等相当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我国核电从上世纪7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起步。从1984年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破土动工,至1991年12月15日并网成功,与1954年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相隔37年。但这也成为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开始。1994年4月1日,由中核集团作为营运单位的秦山一期310兆瓦的压水堆开始运行,同一时期,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站压水堆(M310)也开始运行。2002年4月15日至2004年5月3日,中核集团运行秦山二期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分别于2002年12月31日和2003年7月24日运行1/2号机组。

值得一提的是,秦山三期核电站的运行体现在装备制造能力上,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压水堆核电机组的开始。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是一项复杂的技术。中国目前已经能够设计、建造和运行自己的核电站。核电“中国速度”被世界公认。而2003年以来,中国出现了能源紧张。相比此前“有限”发展核电产业的要求,适当放宽核电的发展已经显得极为迫切。2007年5月和2007年8月,中核集团开始分别运营田湾一期核电站,仅仅3年之后,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开始运行岭澳二期3号机组和秦山二期扩建3号机组,额定功率分别达到1080兆瓦和650兆瓦。

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1—3月,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50.69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1.39%。累计上网电量为328.50亿千瓦时,同比上升30.69%。从核电发展总趋势来看,中国核电发展的技术路线和战略路线早已明确并正在执行,即当前发展压水堆,中期发展快中子堆,远期发展聚变堆。

国内核电领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2015年1—3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3102.7亿千瓦时,其中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50.6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68%。但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2015年1—9月全国核电完成投资334亿元同比降低11.5%。而在一年前,核电重启为多方关注,不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多次得到高层表态和推动。据媒体报道,业内普遍预计,2015年似乎成为核电重启的关键年。

根据最新的核电发展规划,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到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机组5800万千瓦,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2015年到2020年6年时间需新建装机4000万千瓦。这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国核电将膨胀成一个高达万亿元的产业,其诱惑力不容小觑。而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2014年年底亦曾公开表示,目前中国核电技术正处于二代向三代过渡期,2016年之后,随着AP1000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核电将迎来大发展,预测是每年6台核电机组的建设速度。未来10年,核电建设的年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700亿元左右。

这样一个产业势必迎来众多资本关注。除核电巨头之外,在国内煤炭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众多煤企、电企大佬不得不另寻出路。记者了解到,华润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央企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核电领域。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在10月召开的2015国际煤炭峰会上称,公司打算利用十五年的时间,“全力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成为在全球清洁能源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要想撬动核电利益申领核电牌照是关键。神华下决心“自谋出路”,这或是核电领域逐渐放宽准入的开始,未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更多央企会加入争夺核电红利,而目前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的核电大佬地位仍无法撼动。但从华能集团积极建设核电站的意图来看,核电领域“战国时代”硝烟渐起。
 

 
关键词: 核电 央企 十三五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