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我国首座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项目银团贷款包销协议签署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9
2008年4月10日,我国首座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项目贷款包销协议在北京签字。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姚中民、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出席仪式。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台山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立刚、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俞小平、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陈四清分别代表三方在贷款包销协议上签字。

   本次签署的银团贷款包销协议面向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开发建设的广东台山核电站和广东阳江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所属台山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行。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国际领先的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两台170万千瓦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广东台山核电站前期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计划于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广东阳江核电站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所属阳江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项目采用中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是我国一次性批准开展前期工作规模最大的核电站。

    根据签署的协议,广东台山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总贷款金额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人民币,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作为联合牵头银行为两个项目提供贷款包销,为两座核电站的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合作进入新篇章。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清洁能源企业。截止到2008年3月底,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和控股的在运行核电机组有4台,装机容量为394.8万千瓦,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43.5%,2007年上网电量占全国核电总上网量的47%。此外,在我国已经批准开工在建设的4座核电站(共12台核电机组),总计1234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中,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控股和为主建设的核电机组有10台、装机容量为1104万千瓦,占全部在建装机容量的89.5%。

    作为岭澳核电站一期项目的独家贷款银行和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银团贷款的牵头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已达十余年,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银行则早在1985年就为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提供了全部融资,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所属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已有20多年的合作历史,是我国最早参与核电项目融资的银行。
 
标签: 台山核电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