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海盐县人民政府:支持核电 发展海盐

   2008-04-10 海盐县人民政府19
第十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海盐县人民政府设了专门展台,并成功举办了核电相关产业投资说明会。据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傅满昌介绍,这是地方政府首次作为参展方在国际核工展上亮相,是本次核工展的精彩亮点之一。本报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海盐县县委书记梁群。

    记者:中国核电从海盐起步,海盐县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核电与地方共同进步、实现双赢的丰硕成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梁群:1982年,秦山核电站落户浙江省海盐县。20多年来,海盐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支持核电、服务核电,实现双赢。海盐县成立了海盐县支援秦山核电重点工程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处理核电建设过程中的相关事宜。20多年来,海盐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为核电配套、为核电服务,为秦山核电发展倾注了全力。目前,秦山一期、二期、三期核电站先后建成并网发电,秦山二期扩建项目和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也已动工建设。再过几年,海盐将容纳容量达630万千瓦、9个核电机组,成为世界上唯一多机组、多堆型、多业主的核电基地。二是依托核电、发展海盐,实现共同进步。秦山核电的崛起,有力地推动了海盐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20多年来,海盐县生产总值从3.1亿元增长到180亿元,财政收入从3519万元增长到7.67亿元。秦山核电与海盐业已形成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海盐县已9次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现名列全国百强县第35位。

    记者:作为秦山核电基地的所在地,随着核电大发展春天的来临,海盐县在发展核电关联产业上有哪些优势,并为此作了哪些准备?

    梁群:秦山核电建在海盐,给海盐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海盐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依托核电基地优势、发展核电关联产业”的决策部署。海盐县发展核电关联产业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海盐县位于浙江省杭嘉湖平原,东濒杭州湾,全县面积1073平方公里,人口38.8万。海盐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桥头堡”,长三角的交通枢纽,是上海、杭州、苏州、宁波一小时经济圈的中心。海盐港是规划中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北接上海港,南依宁波-舟山港。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交通,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投资、生产及物流成本,为投资者创业拓展了巨大的空间。海盐是浙江省首批平安县之一,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海盐的南北湖和尖山的高尔夫球场,是上海、嘉兴的后花园和运动场,也是创业者休闲和度假的好去处。

    二是人才优势。中核集团公司旗下的3大核电公司、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的5大建设公司入驻海盐已20多个春秋,现在,凡有核电建设项目的地方,就有秦山核电人奋斗的足迹,通过秦山核电人的传播作用,为核电关联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文资源和人才支持。

    三是核电发展优势。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到2020年要建成40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核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未来几年,浙江在秦山、三门、浙西还将建设容量930万千瓦的10台核电机组。这对核电配套产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海盐抢抓机遇,已经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桥头堡”,启动建设面积为3平方公里的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园区,在秦山核电基地西侧规划2平方公里建设秦山核电产业区。我们专门成立了核电关联产业办公室,负责全面推进核电关联产业的发展,为核电关联企业组织进行核电质保体系培训,协助申请办理《民用核承压设备制造资格许可证》、入围《核电供货商名录》,为核电关联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盐县将充分依托秦山核电基地,以“大气如海,淳朴似盐”的精神,欢迎国内外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来海盐创业,“零距离”与核电企业对接。(原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