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华能投建核电站 三大电力集团逐鹿山东

   2008-04-10 经济观察报23
近日记者获悉,总投资400亿元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已落户山东威海,这是由中国最大的电力公司华能牵头自行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项目。此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山东鲁能集团分别欲在烟台海阳、威海乳山上马核电项目,华能集团的加入使几大电力集团在山东的角逐更加激烈。

    新型核电站落户威海

    “规划建设20个模块、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400亿元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项目在威海市正式启动。这将是由我国自行研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先进核反应堆,也是世界首座投入商业运营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筹备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处于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一期工程拟投资25亿建设一个模块,装机容量20万千瓦,预计将在2006年正式开工建设。”

    据记者了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投资建设。建设商用示范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投资比例为华能集团占50%、中核建占35%、清华大学占5%,另外10%由三方协商吸引新的投资者。威海荣成核电项目将力争在2010年底实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并网发电。

    据悉,高温气冷堆是由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在利用德国技术的基础上,经过30年历史开发出来的,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是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先进核反应堆,具有安全性好、热效率高、用途广泛和系统简单等特点,被世界原子能机构认定为未来核能发展的趋势。我国是继美、英、德、日后第五个掌握此项核能技术的国家。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当初此核电项目初步选定了山东威海和安徽安庆两个城市,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和山东电力设计院有关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已于近期两次赴威海宁津镇站址考察。最后,专家一致认为,威海宁津镇优越的地理位置、稳定的地质结构、方便的给排水条件和开阔的建设场地,非常适合项目建设。

    对于此项目的建设,有业内专家分析,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的宁津核电站的建设将很大程度地缓解长期以来山东半岛地区电力紧张的窘境。据测算,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也是电力能源消耗大省,到2010年山东的装机容量必须达到5000万千瓦才不会出现电力缺口。而目前山东的装机容量仅为3000万千瓦。更为重要的是,新型宁津核电项目由于技术领先代表了未来核电发展的方向。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发电量要达到发电总量的4%,建成近30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一旦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投入商业运营并获得成功,将成为全国核电站建设的范例。

    三大核电项目分食山东

    “威海宁津新型核电项目的建设必将对于近在咫尺的烟台海阳和威海乳山两大核电站形成竞争压力。因为现在来看,三大电站虽然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但都没有正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由于宁津核电项目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加之华能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力公司,获得国家批准的可能也相对较大。”一位业内专家分析道。

    2003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山东鲁能集团分别欲在烟台海阳、威海乳山上马核电项目从核电站远期计划装机容量同为600万千瓦的规模来看,二者的竞争已一触即发。虽然后来威海宁津核电站装机容量仅为400万千瓦,但海阳和乳山核电站均是采用国外压水堆核电站技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若宁津核电项目由于自主技术及试点的优势而率先获批,将对烟台海阳和威海乳山两大核电站在获批的时间和规模上带来一定的影响。

    在成本上,威海宁津核电站发电价格也将低于烟台海阳、威海乳山的核电站。据著名原子能专家、原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钱积惠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已有两座核电站投入商业运作,但这些核电站使用的都是压水堆型,且关键部件和技术大都依赖与国外合作,发电价格远高于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而威海宁津核电站由于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的高温气冷技术,发电成本也要优于烟台海阳和威海乳山所采用的国外压水堆核电站。

    一位核电领域多年研究专家向记者分析道: “三大核电站背后是全国三大电力集团的竞争。如今三大核电集团更像是站在起跑线上、只待发令枪响的三名长跑运动员。随着火电势衰、核电前景看好,谁能率先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就将成为京津唐环渤海经济圈第一座核电站,获得市场的先发优势。由于烟台海阳与威海乳山的核电站所采用技术相同、规模相当、位置相邻,如今又有宁津核电项目加入,国家是否能批准三个核电项目尚未可知。三大电力集团恐怕心里都清楚——谁落在最后,谁的处境将非常尴尬。”

    本报记者 种昂 威海报道
 
标签: 华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