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法电逐鹿中国核电市场 推销“法国核工业模式”

   2008-04-10 中国经济时报16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 “不会!”当记者询问法电是否会因遇到一些挫折而对投资中国失去耐心时,法国电力公司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马识路突然使用了这句中文,他毫不含糊地表示:法电看好中国的核电市场。

  就在这个由于突如其来的能源困境而骤然变冷的冬天,设在北京的法电亚太区总部却一反以往的低调作风,专门约请中国媒体记者,介绍其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记者注意到,这次会面的时机,恰好选在中国透露出将对四座核电站进行技术招标的消息之后不久。

  “法电与中国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时代”,马识路说,从1983年参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到90年代开始在华投资建设多个火电厂,现在,是法电与中国建立长期工业伙伴关系的时候了。

  根据最新披露的中国核电规划,到2020年,核电占中国总发电量的比例可达4%。目前这一数字只有1.5%。有人据此推算,中国将再建20-40座核电站。

  对于曾创立了“法国核工业模式”的法国电力公司来说,当然不会放弃这个历史性的机会。马识路表示,法电非常希望参与中国的核电发展计划。此前,法国电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卢赛利也公开表示,将中国看做其核电技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怀着很大的兴趣期待着中国决定建设新的核电厂”。

  “中国所做的选择将对世界核电工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马识路说,“如果中国决定采用法国式的模式,对法电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法国是世界上开发核电力度最大的国家,也是“911事件”后为数不多的仍坚持发展核电的发达国家之一。而法电作为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和世界500强之一,是法国核电战略的全程参与者和主要实施者,在法国建成并运营着58个核电反应堆。

  目前,法国的能源自主率达50%,核电在发电总量中占85%。在马识路看来,选择法国式的核电发展道路,就等于找到了一条提高能源自主率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捷径。他对一些国家试图放弃核电却仍保证电力供应的做法表示怀疑,并对中国决定加快发展核电大加赞赏。

  马识路表示,希望通过与中国建立全面的工业合作关系,使法电真正融入中国,成为一个中国式的企业,“这比单纯的资金或技术合作更有意义”。

  法国《费加罗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对法电来说,它在国际上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借助于中国。

  去年,法国电力公司将其亚太区总部设在北京,就充分显示出对中国能源市场的重视和长期看好。

  今年9月,法电将其旗下的克罗埃斯核电站与中国大亚湾、岭澳的全面合作关系扩展到了秦山二期。

  在中国电力市场改革的形势下,法电正在谋求同各大电力集团建立工业伙伴关系。除核电外,他们还在中国的水电等领域积极开展业务,并参与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有关项目。

  对于前段时间法电的某些在华项目遭遇到地方政府政策不连贯和电价波折等“麻烦”,马识路对记者表示,“合同在特定情况下并非完全不能修改,但要注意根本的前提和底线。”

 
标签: 法国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