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为了核电事业的明天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24
这里是一片平静的海湾。轻涛拍岸,海鸟低鸣,渔舟穿梭往来,人与自然在这里是那么地和谐相处。

可谁能想象得到,在蓝天白云之下,投资达40亿美元、我国“九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岭澳核电站已经矗立在这毗邻深圳的大亚湾旁,并于日前正式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

广告
记者日前来到岭澳核电站采访时,往日喧闹的建设工地经过建设者的努力拼搏,已经建设成一座座整齐划一,花草环绕的厂房。这里的建设者骄傲地说,岭澳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完全由自己投资、自己建设、自己管理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商用核电站,是一座能够长期稳定、安全和高效运行的核电站。

岭澳核电站的建成,开创了我国核电建设自主化、国产化之路,对于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岭澳核电站的建设者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以自己出色的建设成绩,在中国的南海边又创造了一次辉煌,为党的十六大的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建设自主化 制造国产化

紧挨着岭澳核电站的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引进建造的第一座商用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的总经理刘锦华也参加过大亚湾的建设。用他的话来说明这两个核电站的不同之处最准确,“大亚湾的建设全部是外国人,岭澳的建设全部是中国人。”

中国目前已运行的核电装机容量仅占全国装机总量的1%,而世界核电装机容量占总容量的16%,中国发展核电有着广阔的前景。岭澳核电项目是国家“九五”期间开工的最大的能源项目之一,总投资为40.25亿美元,建设规模为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首期先建设两台。1994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成立后,提出了以大亚湾电站为基础,通过岭澳核电站建设,走出一条“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自主建设核电站的道路。

作为老资格的核电建设者,刘锦华深有体会地说,为了中国核电的持续发展,必须走自主化和国产化的道路。

一般来说,核电先进设备的国产化可以有两种做法:一种是从量大面广技术含量较低的设备入手,由易到难逐步向技术含量高的设备发展;另一种是直接从高技术含量的关键设备入手,着眼于优先掌握核电设备制造的关键技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昝云龙和集团公司领导一班人经过认真研究分析,高屋建瓴地提出,岭澳的国产化项目应从优先考虑高技术含量的主要设备入手,着眼于掌握高技术含量的主要设备制造技术,为将来后续项目的国产化建立牢固的发展基础。

正是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岭澳的自主化、国产化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他们提出,对一些关键设备与其每台设备都参与一点,还不如减少一些零部件的国产化项目而确保完整地制造一台,把较少的国产化指标用在刀刃上。如蒸汽发生器和稳压器,岭澳放弃了一号机组的国产化直接参与,而完整地为二号机组制造了一台,常规岛的汽水分离再热器和冷凝器也都坚持完整地制造一台,使我国制造厂全面掌握了生产这些重要设备的制造技术。核岛是核电站的核心部分,岭澳核岛部分的许多重要部件如硼注箱、安注罐、蒸汽发生器、稳压器控制棒驱动机构部件、核燃料传输系统,以及常规岛如汽轮机、发电机部件及组装、凝汽器等均由国内制造。岭澳设备国产化共涉及全国17个省市共181家制造厂和供应商。现在,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岛和常规岛设备制造的国产化能力已达30%。岭澳核电站实现了工程管理、建筑安装、调试、生产准备自主化,以及部分设计自主化和部分设备国产化,在自主化和国产化方面取得了突破。

国际标准 质量第一

在岭澳核电站内采访时,除了在招待所房间里看到一份常识性的“紧急情况撤离方案”以外,在这里感受不到一点这里是一座大型的核电站。不论是建设管理还是运行管理,了解岭澳的中外专家、社会人士都对岭澳的质量管理十分地放心。

广核电董事长昝云龙在岭澳工程立项时曾说,我们要遵循这一原则,即不管发生什么问题,我们都不会在工程质量上让步。岭澳建设者们把这看成是对社会、对国家的庄严承诺,并始终坚定不移地实践了这一承诺。

核电站核岛安全壳穹顶吊装历来是电站建设中难啃的“硬骨头”。大亚湾电站安全壳的穹顶是分两块吊装的。岭澳决定采用难度更高的整体吊装。在建设者的精心准备下,一号机160多吨的穹顶吊装一次成功,径向误差仅仅7.5毫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二号机穹顶吊装时,建设者精益求精,误差降低到5.5毫米。承担岭澳核电站保险业务的德国慕尼黑一家再保险的公司经理来到工地考察,在看完穹顶吊装工程后,对工程质量完全放心,表示其他项目的就不用看了。

由于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措施,岭澳工程质量得到严格保证。现场建筑安装质量检查一次达标率基本维持在98%以上。一号机组安全壳密封性试验、冷试、热试、临界、并网等一系列重大试验均取得了圆满成功,总体质量优于大亚湾当年水平。

岭澳工程对质量的管理完全“依法”进行,公司编制了617份程序(不包括生产部分的7000多份程序),内容涵盖包括投资、进度、财务、审计和现场的一切活动,进行程序化管理。这也是岭澳工程在自主化管理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一次,公司质保部门发现到货的冷凝器钛管有斑点,便依据程序要求,将1万多根钛管全部退货。刘锦华总经理笑称岭澳有“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检查、凡事有据可查。如果不按“四个凡事”运作,相关单位均按违规处理。

核电技术是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综合性工业体系形成的产物,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岭澳一期工程的完成,标志着我国能够高标准、高起点地自主建造、管理具有国际水平的核电站。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岭澳核电站的锤炼,培养出了一支我国自己的核电设计、制造、建设和管理队伍,他们有能力为中国未来核电事业创造新的辉煌。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标签: 岭澳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