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王炳华董事长在中国核学会2009学术年会发表演讲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8


  2009年11月18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出席由中国核学会主办的“中国核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并在本次学术年会开幕式后的邀请报告环节发表了题为《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的实践》的演讲。演讲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王炳华董事长在演讲时指出,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已经成为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电作为安全、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趋势。AP1000技术是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一项先进、成熟的核电新技术。2006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引进美国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以三门、海阳2个工程、4台机组为自主化依托项目,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批准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代表国家受让AP1000技术,全面负责组织实施AP1000技术在中国的实践、发展和再创新。

  王炳华董事长表示,对于中国、美国乃至世界而言,在中国建设的世界首批AP1000核电机组,具有划时代的示范作用。国家核电也从此揭开了全面负责实施AP1000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以及在中国、美国乃至世界的首次实践的序幕。

  王炳华董事长认为,实现三代核电AP1000的自主化、规模化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面对新的使命,“国家核电”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决心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新路子,以促进我国核电产业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王炳华董事长指出,由于在三门、海阳建设的4台AP1000核电机组属世界首(台)批,带有示范性质。因此,在中国建设和实践过程中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发展和再创新存在许多困难和不确定的因素。其中,关键设备研制及自主化的难点尤为突出。尽管AP1000核电站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环吊、燃料装卸料机等主要设备是在原有成熟机组基础上进行设计,与传统的两代及其改进型压水堆核电站设备总体上类似,但是在具体规范上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特别是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容器、屏蔽电机泵、主管道、爆破阀以及关键设备超大型锻件等设备与传统的核电站完全不同,是AP1000技术的特殊重要设备,国产化和自主化研制的难度较大。

  王炳华董事长还重点介绍了国家核电在推进三代核电AP1000关键设备自主化研制方面的进展,详细介绍了钢质安全壳容器、屏蔽电机泵、关键设备大型锻件、锻造主管道等方面当前的工作情况,生动讲述了科研攻关的历程,与大家分享了从中取得的经验。

  王炳华董事长最后指出,国家核电作为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和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承载着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实践、发展和创新的重任。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国家核电有信心、有能力成功地做好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工程建设,有信心、有能力实现100%满足首批4台机组工程建设需要、100%保证AP1000技术的完整转让、100%实现AP1000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等3个100%的目标,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的实践、发展和再创新,坚决走出一条“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的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新路子。

  “国家核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孙汉虹同志出席学术年会,并主持了本次学术年会开幕式后的邀请报告环节会议。“国家核电”科研部(重大专项办)主任范霁红,政策研究与法律事务部主任吴爱红,以及办公厅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论坛。

  11月18日开幕的中国核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以“创新——核科学技术发展的不竭源泉”为主题,旨在推动核科技界各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核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我国核电、核燃料关联产业、核技术产业、核基础科学、核医学、核农学的全面发展。本次学术年会为期3天,共设1个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来自我国核工业、核基础科学等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教授及一线青年核科学技术工作者近1100人参加了这次盛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