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新能源振兴规划纳入核电利用 核电发展有望加速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6
来源:证券日报

    受《新能源振兴规划》正在制定这一消息的刺激,昨日新能源板块继续上涨。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整体上涨3.8%。金凤科技(002202)、长安汽车(000625)、湘电股份(600416)等多个新能源板块个股涨停。

  专家提醒,A股市场鱼目混珠的股票较多,其实真正的新能源类股票并不多,未来这类股票走势将出现分化,概念性炒作的新能源类股票或将走弱。

  在5月6日本报记者的采访中,几位专家都谈到了技术,提高科研水平成为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

  风电发展需考虑对环境影响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日前证实新能源产业发展振兴规划草案已基本完成,其中涉及新能源的发展指标较之以往将有大幅提升。5月6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获悉,草案制定已基本完成。

  据悉,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对新能源的发展指标作出重大调整,其中在风电总装机容量上,原先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风电发展的指标是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但现在调整后的指标可能达到1亿至1.5亿千瓦,至于原来3000万千瓦的目标,或已能在2011年实现。

  据了解,从今年起,我国将力争用10多年时间在甘肃、内蒙古、河北和江苏等地建成多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将重点发展风电。

  专家表示,目前的风电还不够稳定,技术的革新是亟待完成的。

  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有关专家同时提醒,新能源应该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所以在环境保护方面来看,大力发展风电需要慎重,像荷兰领土面积小,大力发展风电,影响的是别的国家的气候,而中国领土广大,在内蒙古等地大量的建风电基地是否会对中国环境有影响,现在还无法预计,这需要经过详细的调研才能得出结论。

 太阳能需加强技术、降低成本

  专家表示,太阳光伏电池的能效现在还没有很系统的研究清楚,目前像人力维护、场地占用等综合耗费要远远高于发电效益,产出比较少,目前太阳光伏的现状是商品属性大于能源属性,大家更多的把它当做商品。国家在太阳能发电上科技素质还不够高,在技术上来说一些投资是非理性的。

  太阳能一直是靠政策扶持的,太阳能发电的成本目前是每千瓦时4元左右,而如果要依靠太阳能发电盈利,这个成本至少要降低一半以上。

  据了解,核电的核燃料问题是个大问题,现在燃料再利用的研究已经有所突破。

  本次的《新能源振兴规划》纳入了核电开发利用的内容,核电发展有望加速。《核电发展调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为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未来3年内中国将开建8个核电站,16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

  而从1985年起步的中国核电,共建设了11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仅为910万千瓦。

新闻关键词: 新能源振兴规划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