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红周刊:新能源振兴规划正制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董路影透露我国正在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称其力度将比现有政策“大得多”。业内人士预计,随后政府将有新的核电扶持政策出台,刺激我国核能高速发展。

  ■ 《红周刊》记者 杨光

  编者按:据媒体报道,在上海第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董路影透露我国正在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称其力度将比现有政策“大得多”。同时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马玲娟也认为该振兴计划草案有望于近期完成。

  据中国核能协会网站本周三披露,面向21世纪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将于4月20日在京召开,届时有66个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7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各大涉核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等100多家单位参加。业内人士预计,随后政府将有新的核电扶持政策出台,刺激我国核能高速发展。

  处于“裂变”时期的核电行业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3月28日称,《核电发展调整规划》的初稿已经完成,将在近期提请征求国家有关部门意见。

  “如果调整计划获批,意味着未来3年的核电建设总量将超过去23年的总和。”申银万国研究员矫健表示,“《核电发展调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为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之前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目标是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能源局还建议大幅加快核电站建设速度,未来3年内中国将开建8个核电站,16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而从1985年起步的中国核电,共建设了11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仅为910万千瓦。”

  具体到投资机会,他认为,“受益的上市公司为奥特迅(002227)、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海陆重工(002255)和哈空调(600202)。奥特迅在广东核电集团的推动下,已获得核电级电源操作系统的技术认证。预计将获得至少50%的市场份额。东方电气在核岛、常规岛的技术及供货方面均领先国内企业。2008年2月,东方电气取得台山项目核电机组供货合同,据我测算,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超过300亿元。上海电气承担了秦山二期扩建项目核岛主设备、堆内构件及汽轮机项目,合同金额超过35亿元。海陆重工为上海电气下属第一机床厂生产核反应堆内吊篮粗坯,单位百万千瓦订单价值约500万。哈空调承担了秦山二期核电站等空调设备的配套任务,同时内陆省份核电站项目将拉动核电空冷的需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