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全国政协委员翟若愚就调整结构加快核电发展等问题提出建议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8
作者:伍鲲鹏     

  本网讯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参加了开幕大会。大会闭幕后,翟若愚就调整结构加快核电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香港凤凰卫视等社会媒体记者的采访。

  翟若愚表示,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电力工业在快速发展中不断调整结构,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特别是消耗不可再生资源的燃煤机组仍占75%左右;资源、运力、环保等方面的压力日益加大,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制约。对此,必须要逐步改变燃煤机组比重过高的电源结构,抓住当前电力暂时相对富余的时机,加快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由于水电移民、开发难度逐年增加,风电又受到电网接入及规模的限制,加快核电发展显得越来越迫切。我国核电开发起步较晚,发展缓慢,与核电大国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加快核电发展步伐已成为优化电源结构的重要途径。

  翟若愚表示,我国已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确定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制定了到2020年的核电发展目标,今年能源工作会又提出了每年平均开工建设7至9台核电机组的目标,我国即将迎来核电发展的新时期。

  翟若愚说,要真正加快核电发展步伐,必须抓紧解决制约核电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一是改革核电发展体制,实现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二是创新核电投资、建造和运营机制,实现核电产权与经营权分开。为了充分满足加快发展核电的要求,建议借鉴核电大国和我国集资办电的经验,积极创新核电发展和经营机制。三是尽快统一核电技术路线,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近年来,我国重大设备制造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的条件已经具备。建议有关部门制定财税等优惠政策,以促进核电设备制造能力的提高,尽快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

新闻关键词: 大唐集团 ,翟若愚 ,两会代表 ,核电



 
标签: 翟若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