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胡锦涛考察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

   2010-04-10 中国核电网23
9月5日上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陪同下考察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

  金秋时节的大亚湾,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中广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总经济师岳林康、党组纪检组长王允光、副总经理郑东山、施兵等分别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公关中心、岭澳核电站二期观景平台,欢迎总书记的到来。

  在公关中心展厅,贺禹向总书记汇报了中广核集团核电发展概况、全球核电发展趋势、中广核集团清洁能源开发对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目标的贡献率,以及核电安全运行原理和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情况。总书记一边观看各种图表、模型和实物,一边询问有关技术原理、生产应用、安全保障情况。当得知中广核集团在建核电站整体国产化率已达85%时,总书记给予高度肯定。

  总书记兴致勃勃地登上岭澳观景平台,俯瞰位于海湾边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全貌,详细了解了大亚湾核电基地核电站的建设、运营状况,对大亚湾核电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

  在即将投入商业运行的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1号机组主控室,总书记同中广核集团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中广核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大懋、中广核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黄学清等核电专家和员工亲切交谈。看到几位刚从机组运行现场安全巡视回来的员工,总书记叮嘱他们以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工作,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考察中,总书记认真听取了贺禹关于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和运行情况,中广核集团供港电力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中广核集团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之路、稳步推进核电自主化情况,中广核集团2020年核电发展规划目标以及目前国内核电装备制造能力情况,EPR三代核电机组工程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汇报,询问了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商运投产时间和核电仪控系统、压力容器等设备国产化情况。贺禹一一作了回答。

  结束考察前,总书记向在场干部员工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核电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积极发展核电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多年来,中广核集团充分利用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有利条件,艰苦创业、积极进取,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电力,做出了很大贡献,谢谢同志们。

  胡锦涛强调,我们国家核电工业起步较晚,但目前发展很快、形势很好。他殷切希望中广核集团广大干部员工把握有利时机,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步伐,尤其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报道,总书记对我国核电工业发展十分重视,在前往深圳的专机上专门听取了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的汇报,就推动我国核电工业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陪同总书记考察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长许勤等。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