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辽宁红沿河核电首个核岛主设备运抵现场

   2010-04-10 人民网16
(王金海、张世安)历时32个月的制造、3天多的海上运输,今天,辽宁红沿河核电厂的首个核岛主设备——1号机组的首台蒸汽发生器从该电厂的重件码头卸下。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它的顺利到货,标志着我国又一装备制造厂——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已完全具备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的独立制造能力,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的独立制造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红沿河核电厂的重件码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长度约21.7米,竖起时高度相当于6层楼房;其上部筒体直径约4.2米,下部筒体直径约3.2米,重量约345吨,内部装有U形管等上万个各类精细零件。蒸汽发生器的主要功能是传递反应堆内载热剂的热量,产生一定压力的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每台机组有3台蒸汽发生器。蒸汽发生器是核电厂最为关键的设备之一,直接影响核电厂的功率与效率,且对核电厂安全至关重要,其材料和制造中的高技术含量均堪为世界制造业之最,以往国际上仅有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制造。红沿河核电首台蒸汽发生器于2008年1月8日开工制造。红沿河公司高度关注其质量进度,并于今年1月起派员驻厂监造,分析风险并采取多种应对措施,积极跟踪设备制造状态,及时推动各类问题的有效处理。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公司和红沿河公司的共同协助下,上海电气核电设备公司突破了原来由外方提供整套原材料采购规范的限制,掌握了该设备制造所需全套原材料的自主采购技术,建立了一整套适应核电项目的创新管理体系,顺利完成了该设备的制造任务。这标志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的独立制造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将为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主回路安装、后续按计划实现冷试等目标创造有利的条件。

  作为我国“二代加”核电的示范项目,红沿河核电担负着承上启下推动我国自主化核电体系建设的重任。投建之初,红沿河核电项目确定1、2号机组国产化比例不低于70%,3、4号机组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0%,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5%。从红沿河核电公司了解到,该项目建设中设备国产化全面推进,目前一期工程重要设备供应合同已全部签署,达到了国产化的要求和目标。

  辽宁红沿河核电厂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和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全世界在建机组最多的核电项目。该电厂主体工程于2007年8月18日开工,1号机组于2009年8月10日结束土建施工进入安装阶段,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到今年年底,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的三台蒸汽发生器将全部安装就位。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