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开幕国家核电展台备受观众关注

   2010-04-10 中国核电网8


  2010年3月23日,以“绿色核能,低碳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的主体——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展台吸引观众的眼球。

  开幕式一结束,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又奇等领导在国家核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璐的陪同下全面参观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展台,详细了解了国家核电近年来在依托项目建设、技术转让、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大型核电站研发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紧接着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能源报等媒体纷纷来到国家核电展台前采访、拍照、进行现场报道。国家核电展台人流如织,参观的、索要资料的,技术咨询的,拍照留念的热闹非凡。国家核电展台专门负责接待和资料发放的刘芸筠说,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就发放了四大箱宣传资料。


  国家核电在此次展览会上用造型新颖的展台、巨型展板、图文并茂的画册、影视光盘,全面集中展示了我国近两年来在第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国家核电展示的内容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电站、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国家核电核心产业格局,以及合作交流等六个方面。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电站CAP1400核电站,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是在消化吸收我国引进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核电技术品牌。按照国家批准的计划,CAP1400核电站将于2013年在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基地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发电。

  截至2009年底,我国三代核电依托项目,世界首批4台AP1000机电机组已有3台相继全面开工,并且总体进展顺利,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处于可控状态,所确定的关键节点目标相继实现。通过AP1000首创性实践,我国已成为全世界率先掌握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钢制安全壳成套技术等五大关键技术。


  在引进、消化、吸收AP1000先进核电技术的过程中,国家核电着力解决我国核电发展中关键设备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与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共同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取得重大进展。依托项目第4台机组核岛主设备将基本实现国产化。

  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转让工作进展顺利,34个技转任务包已全部打开,技术引进中的关键问题取得突破,技术转让分许可工作有效推进,相关培训全面展开。

  国家核电围绕填补我国核电产业的空白,进行核心产业战略性布局,基本形成了集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管理、运行服务为一体的核心业务格局。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