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日立开发水中行走游泳型和形状可变型机器人,用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燃料提取调查

   2014-03-11 人民网22
日立制作所和日立GE核能公司于2014年3月10日宣布,开发出了水中行走游泳型和形状可变型两种机器人。将被用作福岛第一核电站燃料提取作业的远程操作装置,用于各种调查。这两款机器人均配备摄像头,可通过远程控制在人无法进行作业的空间行走,调查冷却水泄漏点及燃料状态。

    中行走游泳型机器人用于调查环形弛压室(Torus Room)等充满水的发电站建筑内部。能做(1)以带式驱动轮(履带)在地面行走;(2)使用6个螺旋桨型推进器的三维方向游泳和(3)以推进器将机身贴在墙面上,并以履带驱动的壁面行走三种动作。在与履带垂直的方向上配备有4个、在与履带平行的方向配备有2个推进器。机器人的外形尺寸为330mm×605mm×450mm,重量为31.5kg。游泳时的最大推力为7kgf,地面行走时的最大速度为50mm/sec(3m/min)。

    形状可变型机器人意在既能穿过管道等狭小空间,也能在高低不平的地板上行走。可选择两条履带纵向并成一列的姿态,也可选择两条履带平行、机器人呈凵形的姿态。设想的使用场景是,纵向并成一列时,可穿过直径100mm的管道。穿过管道后,姿态可变为凵形,下到地板上行走。在凵形姿态下,即使在具有50mm以下高低差的地板上或是遇到覆盖沟槽的钢格板盖子也可行走,行走速度为50mm/sec(3m/min)。

    形状可变型机器人因设想在辐射量高的区域使用,所以“极力减少了电子线路”(日立语)。由此,在吸收剂量在1000Gy以下都可工作。而水中游泳型机器人设想在辐射量较低的区域使用,因此容许的吸收剂量约为200Gy。(作者:竹居 智久,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