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东亚地区引领核电新建大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3 | 来源:中国能源报

五年前日本福岛核事故重创了全球核电产业,不过,核反应堆的建设步伐并未就此终结。世界核协会( 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指出,尽管核事故可能造成极端的、长期影响,但对于电力需求增长强劲的国家而言,核电仍是行之有效的。发展进程缓慢的核电相对于带来严重空气污染的火电而言,仍旧是明智的选择。

未来全球核电将快速增长

世界核协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未来20年全球核电发电能力增长将超过45%。到2035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将由目前的379吉瓦增加至552吉瓦,约占全球电力供应的11%。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442座运行中的核反应堆,并有66座在建项目。

北美和西欧地区对核反应堆的投资正在减少,但这两个区域的核电机组总量目前仍位居前列。北美地区拥有核反应堆118座,在建中的核反应堆为5座;西欧地区拥有核反应堆115座, 在建核反应堆仅2座。

东亚是核电机组数量全球排名第三的区域,拥有核反应堆105座。不过,该地区在建中的核反应堆有31座,比欧洲东部和中部2倍还要多。其中仅中国就有24座在建核反应堆,超过亚洲地区建设总数的2/3。

南亚和中东地区有12座在建核反应堆,一旦投入运行,该地区核电机组数量将达37座。

非洲地区虽从未就核电项目有任何过激反应,但该地区并无任何在建中的核建项目,且仅有2座运行中的核反应堆。

东亚核电现崛起之势

世界核协会表示,未来核电将以20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主要市场将在中国、印度、韩国以及欧盟许多国家和中东地区。

2014年,中国没有开工建设任何一台核电机组。2015年则被普遍认为是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后,中国正式重启核电建设的一年。

今年1月,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发布《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官方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其中,在建的核电机组数量排名世界第一,总机组数量位居世界第三。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中国大陆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

印度经济目前正以每年约6%的速度增长着,然而境况不佳的能源基础设施已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大面积的电力供应不足和过时的基础设施已成桎梏。

印度的政治精英们对实现全面供电有充分的信心。该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制定了发展核电的长远方案。上月,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宣布,未来20年,印度核电领域将每年获得300亿卢比(约合4.5亿美元)的资金补贴,将建设10座反应堆,总装机达7700兆瓦。

目前,印度有21座在运行核电站。今年1月,印度核电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订了一份在中央邦的Jaitapur建造6座欧洲压水反应堆的初步协议。路透社援引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话称,这6座核反应堆的建造协议可能在年内签署。该项目的建设工作计划于2017年初开始。

印度的核电进程一直步履维艰。建设土地的批复、环境许可的争议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的掣肘均可能成为项目开展的阻碍。据世界核工程协会3月14日报道,印度克拉帕原子能公司1号机组于3月13日在冷却系统发生故障后自动关闭,但核电站内外的辐射水平均处于正常状态。印度原子能管理委员会前首席科学家就此表示,受这次泄漏的影响,印度未来的核电站扩展计划将暂时搁置,一个真正独立的核安全管理机构亟待建立。

此外,印度从西方国家进口铀,并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签署了铀进口协议。对于印度来说,如何把铀制成核燃料是当务之急。印度的核技术也极大地依赖于其他国家。

和印度一样,巴基斯坦也面临着停电和基础设施老旧的困境。该国目前有3座运营中的小型核反应堆。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表示,希望在中国的援助下,到2030年共建成7座核反应堆。

韩国拥有25座活跃的核电站,并有3个在建中的核电项目。韩国政府还计划将核能供电份额从目前的30%提升至40%。

在东南亚地区,核能项目仍是个热议的话题。越南希望获得俄罗斯的援助建设8座核电站,不过该国首脑尚未就此作出最终决定;泰国计划建立5座核反应堆;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则分别希望尽快上线一个核电项目。

不过,绿色和平组织的核专家Smital表示,这些国家的计划是否能达成还是未知数。该区域很难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况且随着核能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而可再生能源越来越便宜,都将使融资变得更为困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