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孙勤核安全峰会表示:一克不少 一件不丢

   2014-04-01 中核网91
核心提示:3月25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说:习主席,您提出的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
       3月25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说:“习主席,您提出的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中核集团一定大力贯彻,为核工业发展贡献力量,以中核梦助推中国梦。”

       3月24日,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表明中国核安全观时强调,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希望加强国际合作,使各国人民对实现持久核安全、对核能事业造福人类更有信心。

       3月25日,孙勤在安全峰会现场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核工业创建近60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核安全事件,保持着良好的核安全记录。核安保工作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无论是军用核材料还是民用核材料,都做到了“一克不少,一件不丢”。

       孙勤表示,尽量减少高浓铀在民用领域使用,尽快实施高浓铀低浓化,是历届核安全峰会关注的重点,在这一领域,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核工业界积极响应,取得重大进展,为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作出突出贡献。

孙勤说,就在本届核安全峰会前不久,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微堆临界装置上开展的低浓铀净堆临界实验成功达到临界,标志着微堆低浓化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孙勤介绍,近年来,微堆低浓化工作备受国际关注。中核集团积极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2006年启动的微堆低浓化协调研究项目。2012年,中核集团原子能院与美国阿贡实验室签订的微堆低浓化零功率实验合同正式生效,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按照合同要求有序开展了低浓铀堆芯物理设计、结构设计等相关工作。2014年,在完成原型微堆低浓铀燃料组件及其它结构部件的加工制造和整体装配后,进入实验阶段,并于3月4日达到临界。目前,相关实验及研究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

孙勤介绍,中核集团已经成功将30千瓦级微堆使用的核燃料浓度从原先的95%降至12.5%。目前正积极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实施高浓铀低浓化改造,这一工作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认可。

孙勤表示,当前国际核反恐形势面临诸多挑战,核安保问题没有国界,一旦发生核安保事件,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核工业界高度重视加强自身核安保能力建设。

他说,为适应当前核安保新形势要求,中核集团在不断升级核安保硬件设施、技术水平和管理规范同时,尤其注重加强企业的核安保文化建设,牢固树立“每人都是最后一道防线”的安全观念,不断提升整体核安全水平。

据专家介绍,国际上构筑核安全“3S”协同体系中的3S代表了safety, security, safeguard。safety其内涵为核能安全,主要是针对技术,大家说的安全生产也属于这一范畴。security为核安全,就是我们以前通常译的核安保,是针对人为的蓄意破坏,比如说核恐怖主义。safeguard是保障监督,主要指防扩散。

3月24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海牙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欧盟、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的负责人共同出席峰会,此次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