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李克强向雾霾宣战 核电项目启动要适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3 | 来源:中国能源网

据中新社20日消息,国家总理李克强在18日召开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其中涉及到能源重大项目。

李克强称,要实施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加强生态环保的节能减排措施,促进改善大气质量,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而达成这些目标的手段之一是,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李克强称,这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这些重大项目包括水电项目、风能太阳能发电、“西电东输”、推动电动车等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化、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等等。

雾霾主要来源

据去年12月中科院公布了对北京PM2.5的来源分析。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六大来源,包括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

总理要向雾霾宣战,发展上述清洁能源,可谓对症下药。长期依赖于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发电方式,对中国的空气造成极大污染。只有发展清洁能源才是降低对大气的污染。目前,就能源消费来说,电动车等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就能源生产方面来说,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能源贡献有限。与这些清洁能源相比,核能的效率要高得多。中国要尽快摆脱对高污染能源的依赖,目前最见成效的方法是加快对核电的开发。

核能发展不顺利

目前,核能发电对中国能源的贡献还是非常低。2012年,中国在运行的核反应堆是15座,核电总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1.85%。2010年底,中国只有13座核反应堆,与发达国家的数量相去甚远:美国有104个、法国有58个、日本有54个、俄罗斯有32个。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有大力发展核能意愿。在2011至2015年的五年计划中,中国核能发电量将扩大到4万兆瓦。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想在2015年之前建造并启用具有几十个核反应堆的大约28个新核电站。届时,中国的核能发电量所占比例将增加一倍。至2020年,甚至增加3倍达到能源需求的7%或8%。中国的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预定的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核能发电量为8.6万兆瓦,这将是2010年的8倍。

但是,发展核能的计划并不太顺利。就在这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而中断,并引起全球化的反核能浪潮。据21世纪网报道,2011年3月,中国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并对41台运行、在建机组;3台待建核电机组进行了历史9个月的全面检查。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或限制、或放弃核电,使得中国核电的发展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这也许就是李克强总理在“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前面谨慎地加上“适时”二字的原因。

数十亿税收 地方的大蛋糕

不管何时为适时,核电项目对于地方来说都是一块大蛋糕。许多地方的欲欲跃试。据21世纪网对上海交大核电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的王德忠主任的采访,“核电的投建也能对整个行业的产业链带来刺激作用。”核电可能带来的高达数十亿的税收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可谓是巨大的诱惑,也会让当地的居民分得一杯羹。

尽管内陆地区也想得到核电项目,但从技术上来讲,这些地区要得到核电项目的机会却比东部少得多。

“核电站不要离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太远”,王主任说。毕竟核电站是为用电地区服务的,但同样不能距离人口密集地区过近,在《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中显示:“规划限制区范围内不应有1万人口以上的乡镇,厂址半径10公里范围内不应有10万人口以上的城镇。”

需要靠近水源,“核电站的选址,对水源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核电站有冷却要求,需要有足够的水源。”王主任告诉记者。以江西省彭泽县为例,核电厂选址一面临长江,一面靠太泊湖,水源充足,应当是理想的选择场所。

而且,核电站选址对地质结构要求较高,应当避开地震带。“另外,岩石等坚硬的地质就比沙土的要好”王主任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