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徐大堡核电项目百姓关注47问

   2014-04-03 中国电力网110
核心提示:  1.徐大堡核电站建在哪里?  答:辽宁省兴城市海滨乡方安村。方安村有三个自然村前徐大堡、后徐大堡、方安,核电站就以徐大
  1.徐大堡核电站建在哪里?

  答:辽宁省兴城市海滨乡方安村。方安村有三个自然村前徐大堡、后徐大堡、方安,核电站就以徐大堡命名,现在的海滨乡因徐大堡核电而更名为徐大堡镇。

     2.徐大堡核电站现在发电了没有?什么时候发电?

     答:没有。徐大堡核电站还处在待建期,2010年12月13日国家发改下发了《关于同意徐大堡核电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展开。场地平整、供水供电、专题报告、执照申领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具备开工条件,待国家核准后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正式并网发电。

     3. 核电站是干什么的?

     答:核电站就是利用核能发电的装置。它与常规发电最大的不同就是发电使用的原料不同,核发电是利用天然铀做燃料,将原子核裂变产生的核裂变能转换成热能,再将热能转换成机械能,有机械能转换成电能,实现为人类提供清洁能源的目的。

     4.核电站现在招工么?

     答:可以关注中国核工业集团网,网站内有2014年的校园招聘信息和社会招聘信息,具体聘用要求和岗位介绍都在网站内有详细介绍。在核电开工后将为核电建设招工。

     5.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大家谈核色变,徐大堡核电站会不会发生类似福岛核事故?

     答:徐大堡核电站不会发生类似福岛的核事故。

     首先,从地震地质条件来看,徐大堡核电厂址与日本福岛不同,福岛核电站处在地震带上,是地震频发多发的地区。而徐大堡核电站近区域没有能动断层和发震构造,不会发生大地震。日本福岛的直接影响是地震叠加海啸的次生灾害造成的。徐大堡核电不会发生海啸,因为发生地震海啸的条件是海水平均深度要达到1000米以上,而渤海湾的海水平均深度还不足30米,不会发生海啸。

     其次,从设备上比较,福岛核电站是二代技术,沸水堆型机组不具备非能动安全系统,一旦发生断电冷却水中断将导致堆芯温度升高甚至溶堆的严重事故。徐大堡核电站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AP1000技术,设计有非能动安全系统,采用了非能动的氢气复合器,通过催化剂去除安全壳内的氢气,维持氢气浓度低于4%的可燃限值。所以不会产生福岛事故中的氢气爆炸的现象。

     6.核电站有辐射吗?(mSv  毫希伏)

     答:核电站使用的是核燃料,核燃料本身是有辐射的,但是这些放射性物质和产生的辐射都包容在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一回路内,通过四道安全屏障对辐射进行了屏蔽,即使发生溶堆的极端事故,放射性物质也会完全滞留在反应堆安全壳内,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发射性不是核能独有的,自然界中任何物质都具有放射性,核电厂的核燃料在反应堆内外的整个循环过程中采取了严密的隔离和防护措施,不会对环境带来危害。反应堆有四道屏障,即陶瓷芯块、铝合金包壳、压力容器边界和反应堆安全壳,确保将放射性物质和射线屏蔽在安全壳内,不会跑到环境中去。世界各国核电发展实践证明核电站周围叠加的放射性平均为0.008mSv\年,不到国际辐射标准5mSv\年的1/600,我国第一个核电站运行24年,对环境影响低于0.01mSv\年,是本地区天然存在的放射性的1/240.我们平时到医院做一次X光检查收到的辐射量是0.02mSv,相当于在核电站工作两年。所以核电厂的辐射防护是安全的。

     7.咱们的核电站发电都供给哪些地区?

     答:徐大堡核电全部建成后可向电网提供5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这些电力输入东北电网,由电网负责调剂使用,我们这个厂址有个好条件就是处于东北电网和华北电网的结合部,首先有东北电网吸纳,如果东北电网电力供应有富余可以调剂到华北电网。

     8.我国现在已经发电的核电站有哪些?

     答:大连红沿河、秦山核电站、秦山第二核电站、秦山第三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岭澳核电站三期、田湾核电站、宁德核电站。现在运行中的有17堆,发电量为1470万千瓦;在建的有30堆,发电量约3000多万千瓦。

     9.徐大堡采用的AP1000技术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  

     答:AP1000是美国西屋公司的技术。国内有浙江三门核电和山东海阳核电采用该机型正在建设。

     10.最早的核电站秦山有几台机组?

     答:秦山一共9台机组,一期3台,其中1台机组已发电,另两台在建中;二期4台均已发电;三期2台已发电。

     11. 辽宁是不是只有一个徐大堡核电站?

     答:辽宁目前有两个核电站,一个是徐大堡核电站,隶属于中核(即: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处于待建中;另一个红沿河核电站,隶属于中广核(即: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1、2号机组已经并网发电。

     12. 核电站使用年限?

     答:核电站能够确定的只有设计使用年限,目前国际上的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如AP1000技术)使用寿命是60年。

     13. 居民受到的正常的辐射剂量是多少?(mSv/毫希伏)

     答:国家规定实践使公众中有关关键人群组的成员所受到的平均剂量估计值不应超过下述限值: a)年有效剂量,1mSv;  b)特殊情况下,如果5个连续年的年平均剂量不超过1mSv,则某一单一年份的有效剂量可提高到5mSv;  c)眼晶体的年当量剂量,15mSv; d)皮肤的年当量剂量,50mSv。居住在核电站周围的居民,一年所接受的辐射量才只有0.01 mSv,而做一次胸透就有0.02 mSv。

     14. AP1000的水箱能装多少水?

     答:安全壳上部非能动安全壳冷却水箱约为3000立方米。

     15.徐大堡核电厂占地面积有多大?

     答:徐大堡核电主厂区占地2070亩,厂前区168亩共2238亩。主厂区主要核岛,常规岛,拼装厂房,变电,海水淡化等。厂前区主要是办公区、食堂、宿舍、武警营房、消防等。

     16.建设中老百姓能得到哪些实惠?

     答:1、徐大堡核电项目在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平均每年就向地方纳税1.5亿元。

     2、解决就业问题。由于建设和运行期间人流量大,提供就业机会多,可提高每人年收入。例如秦山核电站,周围人均月收入平均约提高2000元。

     3、核电除了本身的效益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大发展,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商机,当地群众可以围绕带来的商机发展家庭副业和农村集体经济。

     17. 核电辐射是否影响生育?

     答:核电站的辐射是不会影响生育的。

     在核电站附近居住一年所接受的辐射量是0.01毫希伏,远远低于国家规定值,而一次胸透所接受的辐射量就有0.02毫希伏,这就是说我们再核电站附近居住2年才相当于做一次胸透所接受的辐射量,这么低的辐射是不会影响人的健康和生育的。

     18.有没有驻军?

     答:有的。在徐大堡厂区内有专门派驻到徐大堡的武警和消防队,他们的办公地点就在徐大堡核电厂的办公厂区内,负责核电厂的安全保卫和消防安全。

     19. 燃料包壳管的材质是什么?

     答:我们说的核燃包壳是一种耐高温耐腐蚀的锆合金材材料制成的。主要用于包裹含有核燃料的陶瓷芯块,若干个陶瓷芯块装到锆合金包壳内制成核燃料棒,若干根核燃料棒制成燃料组件。

     20. 铀的半衰期是多少?

     答:半衰期是指放射性元素衰减到原来量的一半所需要的时间。

     核燃料中铀-235的半衰期约等于7亿年,铀-238的半衰期约等于45亿年。

     21.我国的核电站能不能经受住地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的考验?

     答:一方面,国家从选择开始就有严格的法规要求,核电站在选址时会对地质条件进行分析,自然灾害高发区是不允许建立核电站的。另一方面,核电站在设计阶段就必须考虑地震、海啸等外部事件的影响。概括讲:一是不在地震带上选址,二是通过提高设计输入标准来抵御外一发生地震及海啸等自然灾害。

     22.正常运行的核电站会向周边排放有害物质吗?

     答:不会。首先,核电站在运行当中不会向环境中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烟尘、灰渣等有害物质;其次,核电站所产生的废物都是经过严格处理,放射性达标才能进行排放处理的。实际上,核电站在运行中几乎不向外排放废气废物。高放射性的固体废料经过处理被固化,放入屏蔽辐射的密闭容器中,与生物圈和地下水隔离,并且有严格的保护措施。

     23.问:徐大堡核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属于“未批先建”?

     答:徐大堡项目于2010年12月13日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         同意辽宁徐大堡核电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发改能源〔2010〕3131号)。目前徐大堡核电项目核岛及其厂房均未开工,目前进行的只是四通一平与厂区保护,故不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

     24.问: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信息公告时间为何这么短?

     答: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信息公告是由葫芦岛市政府依据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核安全局等有关部门对公众参与信息公告要求的时间进行的,是符合有关要求和规定的。如果公众感觉对项目信息了解不够,我们建议公众可浏览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新浪官方微博,或拨打科普热线4001008686,进一步了解项目有关信息。

     25.问: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是否符合“三同时”原则?

     答:徐大堡核电项目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必须严格遵守“三同时”原则,项目已经做了环境影响专题研究报告和核安全报告,建设过程中同时建设污水站,中低放废物废物处理站等按法规要求应该建设的环保设施。这方面国家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独立的第三方监管。不达标是不允许建设的。

     26.问:葫芦岛CBD项目边上铀矿尾矿库有辐射,一棵树不长,房子受此影响卖不出去,徐大堡核电项目入驻葫芦岛,核放射性会进一步影响葫芦岛人民的生活?

     答:公众对CBD辐射的担心,主要是因为历史上在东窑这个地方曾有一个铀矿山(754矿),现在这个矿山早已终采,并按着国家法规要求进行了退役治理,治理后经过国家环保部门和核安全监管部门检测达标验收过得,是符合标准的。

     在全国范围成百上千的铀矿山都是按照统一标准治理。也都是按这种方法治理的。包括国外的有矿山也都如此。至于上面不长树的说法,一是尾矿库上面是几米厚粘土夯实的,透水性差对植物的生长不利,大家是否注意到了在农村的土路上凡是被车轮压过的地方都不长草或长的很慢,道理是一样的;二是为了保护尾矿库对上面生长了大的树木要进行定期清理。

     另外据悉市政府也斥巨资委托环境保护部门和核安全部门进行了检测出具了公正数据,结果证实放射性是安全的。所以大家不必恐慌,更不能以讹传讹,我们什么都可以不信但不能不信科学。

     27.问:核电厂辐射会不会影响附近居民的健康,国家有关部门对核电站辐射剂量是否有监测和检查,如何保证公众知情权?

     答:核电厂的辐射不会对附近的居民健康带来威胁,这是因为核电厂对附近的辐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根据国际的调查统计核电厂对附近的辐射平均值0.008mSv\年,一般为0.01 mSv\年,而我们到医院做一次X光检查受到的辐射是0.02 mSv/次,相当于在核电厂工作两年。

     核电厂从装料到运行都要对环境进行监测,设有厂外和厂内两套监测系统,厂内监测设置有十几处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主要由电厂负责。厂外设置由十几处监测点由环保、核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全方位全过程监测。监测结果将向社会进行公布保证公众的知情权。

     28.当遇到无任何理由坚决反对核电建设的个别群众无理取闹时,应作何解释?

     答:对于您的意见,我们表示尊重,徐大堡核电项目是符合国家核安全规划及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项目,是符合国家、辽宁省,葫芦岛市政府规划发展需要的。您的意见我们会认真考虑,同时我们也要尊重大多数群众的意见,最终做出符合大多数群众利益和意愿的项目决策。

     29.核电的安全性、对于环境的影响,以及核电的运行对当地发展的影响?

     答:核电站的安全性:

     1、地理优势,徐大堡核电站位于海滨乡方安村,该地址由一整块花岗岩构成,不存在能动断层与地震结构,不会发生大的地震。同时地处渤海湾西岸,,海水平均深度小于30米,沿海有完整的大陆架,外海海啸传递能量会迅速衰减,不会对沿岸造成灾害。

     2、技术优势,徐大堡核电站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AP1000技术,具有非能动设计,在完全丧失厂内外电源的情况下,仍具备工作能力,确保堆芯安全。其次,还设置了非能动氢气控制系统和熔融物堆内滞留设计,能够防止严重事故情况下氢气爆炸和反应堆压力容器融穿。

     3、安全优势,徐大堡核电站为保障公众与环境不受核电站放射性物质的伤害和污染,压水式反应堆设置了四道安全屏障,只要其中有一道屏障是完整的,放  射性物质就不会泄漏到厂房以外。核电站除了安全的保障设备之外,设置了五道防御来保障运行程序规定周密安全。

     总之,精挑细选的地理位置、核电技术的四道屏障以及程序规定的五道防御构成了核电厂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未雨绸缪、排除隐患,共同确保了核电站的安全。

     核电站对环境的影响:

     徐大堡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提供50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电力,与同等功率的火电站相比,徐大堡核电站六台机组年节约燃煤183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达5514万吨,相当于36万公顷森林1年的吸收量,每年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约30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

     核电站的运行给当地发展带来的影响:

     1、徐大堡共建6台12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项目全部建成后年提供50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电力。

     2、带动二三产业发展,为当地直接或间接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缓解地方就业压力。

     3、徐大堡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平均每年需向地方纳税1.5亿元;两台机组全部建成发电后,年产生总税收27.7亿元,每年缴纳地方11亿元;六台机组全部建成发电后,年产生总税收50亿元,每年缴纳地方20亿元。

     4、大量专家和人才汇集,推动当地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文化发展。

     5、徐大堡核电站的建设对环境的贡献也是巨大的。徐大堡核电站建成后,每年可提供50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电力,与同等功率的火电站相比,徐大堡核电站六台机组年节约燃煤183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达5514万吨,相当于36万公顷森林一年的吸收量;每年将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约30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对环境保护贡献巨大。

     30.关于徐大堡核电的介绍及发展历程和未来蓝图?

     答:徐大堡核电选址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该厂址被核电专家益为30多年核电选址中最好的厂址,这主要是该厂址具有良好的基岩地质条件和地震安全性,当然从海水、气象、工业布局、电网条件、交通运输等方面中核考虑也都适宜核电建设。2006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辽宁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开展核电建设的框架协议》,2008年完成了项目初步可研报告评审,2009年中和集团与省政府联合上报项目建议书,2010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徐大堡核电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按法规要求的32个专题报告全部编制完成,待国家核准后核岛部分即可开工建设。

     徐大堡核电项目一次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110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总装机容量750万千瓦。一期建设两台机组总投资约400亿元。核电是一个投资巨大和高技术密集的产业,可以肯定的说核电的发展将对本地区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还可以间接地为地方带来众多的发展机遇,同时可以加快农村的城镇化进程,未来的徐大堡将是一个现代化的核电之都,人们的经济文化都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31.核辐射到底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与癌症有没有关系?

     答: 超剂量的核辐射对人体是有害的, 射线与生物体作用会造成生物细胞的损伤或变异,有诱发癌变的可能。但辐射是可以防护的,只要科学的管理辐射不仅不会对人带来危害相反还可以造福人力,比如肿瘤的放疗就是用的放射性同位素。还有在工业、农业、安检、医学检验大量采用的都是核技术。

     32.徐大堡核电站三回路排出的水温度为多少?对周边海域生态是否有影响?  答: 核电厂的温排氛围4度和1度温升区,排水口处的温度是8度,影响面积都很小,加上北方的水温低不会对海洋生态带来影响。

     33.徐大堡核电站压力容器的材质与尺寸?

     答:压力容器材质是A508-Ⅲ钢,是一种含锰、钼、镍的低合金钢,其具有优良的焊接性、较高的淬透性和抗中子辐照脆化性,并具有良好的低温冲击韧性和较低的无延性转变温度等优点。压力容器下部内径:4.04米,高度(加上一体化上封头):13.88米。

     34.占地如何解决的?

     答:核电厂的建设用地比一般的火电厂要少的多,征地将有地方政府依法依规进行补偿,补偿资金有业主单位负责,对动迁的居民将有政府调剂土地建设新居,目前徐大堡动迁的280户居民都已搬进了农民新村,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新农村的建设让这里的农民们感受到了核电发展带来的实惠。

     35.燃料从哪来的?

     答:核电站用的是天然铀,存在于自然界,首先通过地质找矿,找到铀矿石,再经过矿山开采把矿石采出来,然后选矿加工提取初级产品,送到核燃料厂进行加工提纯制成核燃料组件,根据需求制成各种不同规格的核燃料组件就可以使用了。徐大堡核电拟采购中国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生产的核燃料组建作为发电的核燃料。

     36.核废料如何处理?核废料多长时间换一次?

     答:AP1000机组的换料周期是18个月,乏燃料可以暂存在乏燃料水池中。一般各核电厂都有乏燃料暂存库,最多只能存五年,AP1000机组最多可以储存10年。目前徐大堡的设计方案是将乏燃料将暂存几年后,送后处理厂的方法。

     37.如果发生恐怖袭击怎么办?

     答:安全是核电站的生命。核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核电站一般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反恐怖重要目标。核电厂属于民用建筑,属一级安全防护等级。核电站保卫工作主要包括治安防范、工程保卫、保密、国家安全、消防、武装警卫、交通管理等内容。一般核电发电后厂区按照管理区、控制区、保护区、要害区来划分和管理。把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有效阻止、延缓非法入侵行为,有效控制出入人员、车辆和物资。所以在安全防护方面具有很充足的准备,一般不必担心恐怖袭击。安全壳外建有抗震I类的钢筋混凝土屏蔽厂房,能够保护安全壳免受外部事件的影响,能够够防止龙卷风和外部飞射物对安全壳的影响。所以即使发生恐怖袭击也不会造成安全壳的损坏。

     38.究竟如何提供数十万的就业岗位的?

     答:庞大施工队伍将带动二三产业促就业:核电站建设时,肯定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能给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如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在施工期间,施工人数达到1万多人,建设期间和建成后,企业人员的吃穿用行等消费,能给当地人民创造更多创业和就业机会。核电站的建设需要交通运输、商业餐饮等行业支持,必然会拉动本地的第三产业发展。一个核电站就能拉动当地许多小企业发展起来,帮助当地百姓富起来!

     39.核电站附近的房价会下跌吗?

     答:由于核电的建设会带来外来人口的增加,除了核电员工和建设大军外,其他的外来人口也会急剧增加,会带来商品房刚性需求增长,房价在一定时期内不但不会下跌还会增长,这一点已被其他核电的发展所证实。

     40.厂区净化后的水除了核电员工饮用外,是否也提供给周边百姓?

     答:一是核电厂的海水淡化受电厂的生产能力制约处理量有限。二是海水淡化的成本很高,生产一吨淡化水约需4元钱左右,这个价是一般居民所不能接受的。核电厂之所以采用海水淡化作为生活用水,主要是因为周边的淡水资源满足不了需求,而采取的不得已的办法。

     41.徐大堡的占海面积是多少?

     答:厂址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208.20hm2,其中陆域:170.36hm2,填海造地37.84hm2,不包括海工面积、环境实验室、应急道路等用地。地产边界同永久征地边界,用地范围依据总体规划实际用地需要确定。

     42.核电检修人员受到的辐射剂量为多少,工作周期为多久?

     答:大亚湾核电站2003~2005年维修工作人员的职业性外照射剂量,平均年剂量当量是1.86mSv。2003~2005年的人均年剂量当量分别是1.99、1.97和1.64mSv。都远小于职业辐照剂量限值20mSv每年。

     43.葫芦岛是一个军事基地,会研究一些新型的武器或者核潜艇之类的,这些会不会造成当地百姓的威胁,是否会危害百姓的健康?

     答:这个问题当地的居民应该有切身体验。军方是不是研究武器是军事秘密我们不便了解。

     44.核电本身的安全威胁、外部环境造成的威胁,会不会导致核泄露、核爆炸等  一系列核的问题?

     答:核电站的自身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这一点前面已经讲过。

     核电站不会发生核爆炸,因为核电站不是原子弹,核材料的浓度不同,核电站的燃料浓度只有3%-4%,而产生核爆炸的燃料浓度要在90%以上,且要有精密的引爆装置。科学家们有个比喻核电站好比啤酒,原子弹好比白酒,啤酒点不燃,白酒能点燃,因为酒精浓度不一样。

     外部环境威胁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战争。核电作为民用项目国际公约有规定属于非军事打击目标,是不允许攻击的。另外国家在战争条件下也会有防御部署,这一点不必担心。另外平时的飞行物撞击核反应堆在设计时已经有考虑,一般的飞机撞击不会对反应堆造成破坏性威胁。

     45.一旦发生核泄漏,它的辐射面有多大?

    答:这个依据核泄漏的严重程度不同而不同,三代AP1000机组通过非能动安全系统,能够在不依靠外部电源的情况下,有效地将一回路泄露的放射性物质限制在安全壳内,放射性物质不会逸出安全壳。

     46.发达国家都不建核电站,为什么中国还要建?

     答:美国算得上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拥有核反应堆107台,就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又开了多个堆,其中AP100机型就开了4个堆。其他国家如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核电占比都在提高。我国与这些国家相比核发电的占比极低。另外发展核电的好处越来越显现,所以各国都把核电作为保护环境,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

     为什么要发展核电:一是常规的能源资源面临枯竭,煤200年将采完,石油还可以在采40年,而核资源的蕴藏量巨大,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从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必须选择核电;二是从环境考虑,大量的燃烧化石类燃料,排除的有毒有害物资将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频繁出现的雾霾、酸雨等都是燃烧化石类燃料造成的。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可以对改善环境做出贡献。

     47.问:徐大堡核电项目决策过程是否合法?

     答:符合。徐大堡核电已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是国家规划发展的核电项目之一。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