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家能源局拟重启内陆核电站 列入下个五年规划

   2014-04-03 中国经济网154
核心提示:  昨日(3月6日),在铁道大厦举行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副局长王禹民表示,准备将内陆核电恢复起来,
  昨日(3月6日),在铁道大厦举行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副局长王禹民表示,准备将内陆核电恢复起来,“核电是技术路线的问题,第三代核电可以避免东京福岛核电的问题。”

  王禹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首先启动的是沿海核电站,内陆核电站则会列入到下个五年规划。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暂停了所有内陆核电站建设,核电业发展也陷入低谷。在国家大力防治大气污染、发展非化石能源的背景下,核电发展迎来转机。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 《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政策层面再次释放出核电提速的信号。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王禹民说,在重启核电问题上,我们讨论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把核电重启写入工作报告。“有人大代表还来问我们内陆核电能否启动,我说可以启动,但是要第三代核电技术,而且经过长时间的检验。”国家已下定决心治理大气污染,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总理的决心。

  有业内人士表示,核电新项目还没有出来,即使现在开始新建,距2020年的目标还会有很大差距。

  对于核电站的风险,王禹民认为,内陆核电最大的风险是一旦出现事故,污染物就会留下来,“政府希望开发,民众不希望开发,而且还会涉及到上下游、跨流域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任主席刘明康表示,核电重启需要慎重地搞,尤其是内陆核电站。

  王禹民说,民众对核电有个接受过程,需要认真反复做工作,“下一个五年计划,还是要把内陆核电搞起来。”

  事实上,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重启后的中国核电也只是表示 “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建设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的基本方针。

  2013年以来,多位重量级人士明确表示支持内陆核电建设,建议尽快开展相关工作。原先核电发展停滞的省份也表达自己的诉求。湖南代表团就拟以全团名义呼吁尽早启动桃花江等内陆核电项目建设。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