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加速上马信号解读

   2014-04-28 智谷趋势31
核心提示:【1】日前高层明确,2014年将在东部沿海地区新开工一批核电项目,沿海核电建设将加速的政策终于落地。   一周前,智谷趋势研究

【1】日前高层明确,2014年将在东部沿海地区新开工一批核电项目,沿海核电建设将加速的政策终于落地。
     
  一周前,智谷趋势研究中心根据政商关系数据库的监测和分析,发表文章称两大国字号核能企业在政商互动中表现抢眼,高层的核能决策将会有异动。
     
  4月18日,李克强召开新一届委员会首次会议,决定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其后,核电概念股走强。
     
  【2】今年年内将新开工核电项目,这一政策信号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透露。《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新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据分析,高层对核电建设的重视,并非只形诸《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文字。作为给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的政协,在2014年一开年召开的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以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为主题,事实上反映出全国政协包括政协主席俞正声本人在政府之外,对核电积极正面的推动态度。
     
  继“两会”上李克强作出支持核电发展的相关表态之后,习近平在出访欧洲期间,中广核和法国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决定在英国新建核电站。这高层已经将核能定位为重要的技术输出产业,中国同法国等核电发达国家的核能合作还将进一步加强。
     
  在环境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日趋严重的背景下,高层对于核能等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
     
  多重信号表明中国核电发展的政策环境出现明显改善。
      
  【3】核能企业随习近平出访释放关键信号。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李克强都提到要把核电作为重要出口项目,核能企业随习近平出访,也是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标志。目前,中核和中广核联合开展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已基本成型。
      【4】李克强表态对中核、中广核、中电投等核电投资企业都是明显利好。
     
  今年“两会”后不到一个月,国家核安全局接连批准了辽宁徐大堡核电厂1、2机组厂址、山东海阳核电厂3、4机组厂址的选址。而福建三门3、4号机组,江苏田湾5、6号机组,福建福清5、6号机组,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福建漳州1、2号机组等,也在等待国家核安全局的批复。
     
  当前,核电建设在一方面被视为改善能源结构、促进生态改善的战略举措,被纳入到“调结构”的政府决策背景下;同时,短期加快核电建设的进度,也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由此看来,加快核电建设在高层看来既利长远,又符合短期政策“微刺激”的需要。4月22日,中国政府网的官方微信转发题为《稳增长再添新引擎:适时启动新核电项目》的文章,也可以作为官方此种政策取态的注脚。
     
  由此看来,除徐大堡、海阳两个核电厂外,三门、田湾、福清、红沿河、漳州等新项目获准上马的可能性都很大。尤其是江苏田湾核电站,作为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在当前中俄友好进一步巩固的条件下,有望持续加速推进。(来源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元淦恭涂深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