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走进新国企感受创新之核:华龙一号引发媒体关注

   2015-03-06 441
核心提示:3月4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再次引发媒体热切关注。这天,中央网信办、国资委新闻中心共同组织开展走进新国企创新之核

3月4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再次引发媒体热切关注。这天,中央网信办、国资委新闻中心共同组织开展走进新国企·创新之核活动,邀约人民网、新华网等20家媒体的记者和3位“大V”走进中核集团,深入了解“华龙一号”等自主创新成果。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钰,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集团公司新闻宣传中心等与媒体朋友们进行了座谈,就“华龙一号”自主创新、“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胡钰说,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承担责任越来越大,具体表现为保增长、创新和“走出去”。“华龙一号”其突出特征是安全、创新、环保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突出价值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能够推动我国的技术、标准、产品、装备、品牌,服务全面“走出去”。所以说,聚焦“华龙一号”意义非常大。作为承载“华龙一号”的主体,中核集团“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非常鲜明,这是推进其能够研发出“华龙一号”这样具有代表性产品重要的保证,也值得关注和传播。

潘建明说,一直以来,核工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产业,我们以往都是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但随着核电褪去神秘外衣,逐渐走上国际舞台,让社会公众能够正确认识和了解核电变得尤为重要。我们将继续加大开放力度,从核电逐步扩展到铀矿冶、核燃料加工环节等,希望大家能够增长对核技术、安全性的认可,增强发展核电的信心,继续做好公众沟通,共同为核工业发展营造健康良好的舆论环境。

座谈会上,潘建明、刘巍、罗琦,中核集团核动力事业部副主任秦喜久,“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等与媒体朋友就自主创新、“走出去”等问题,面对面进行了解答。“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深刻汲取福岛核事故教训,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非能动安全的先进理念,满足国际最先进的法规标准而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从反应堆、燃料元件,到整个辅助系统,从设计、建造到运营,完全不依靠国外,可以自己“走出去”。

据了解,目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6号机组顶层方案设计、总体设计、初步设计、FCD前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设备采购方面,长周期关键设备已签订采购合同;执照申请进展方面,厂址安全分析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设计阶段)、实物保护系统设计专篇、职业安全设计专篇、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专篇、消防设计专篇、项目申请报告、节能评估报告等已完成。

在座谈会之前,在潘建明、中国原子能科学院研究院书记周刘来和专家的讲解下,媒体朋友们参观了核工业60周年成就展。展览中,无论是六十年我国核工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还是一代代核工业人积累凝聚的“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都吸引了媒体朋友们驻足观看和聆听,40分钟的参观路线用了2个多小时大家才不舍地离开。他们说,第一次走进中核,感到很激动很振奋,也很受启发。中国只有核工业强大,在国际上才有话语权。中核集团能够走出一条完全自主的发展路子,很了不起。自主研发出“华龙一号”也为我国其他产业自主研发做出了样本。(文 盛安陵 影 盛安陵 韩皓南)
 

 
标签: 核电 中核集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